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6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7-01-13 00:01 【字体:
  

  

  2016年,我办在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人防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围绕深入推进人防法规政策落实和全面提升人防系统依法建设管理水平两项重点任务,狠抓组织保障、执法培训、执法稽查监督等工作,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

  (一)领导重视。我办党组历来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事关人防事业发展的大事来抓,定期听取人防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党组书记、主任卜功富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人防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人防依法行政工作,在涉及易地建设费降标等重大问题上亲自出面协调。为了进一步加强县级人防部门执法队伍建设,把县级人防办必须配备行政执法人员作为硬性规定写进“十三五”规划等文件中。

  (二)部署严密。年初,召开2016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根据《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要求,制定下发并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了《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2015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

  (三)层层落实。为了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进行和各项任务有效落实,我办将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处室共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和有效落实。

  二、全面推进依法履行部门职责

  (一)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按时完成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清理和规范。经过多轮清理规范,我办现有行政许可3项,全部纳入了省政府行政审批目录。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重点对2015年下放的省管建筑工程项目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设计审查、竣工验收认可等7项经济管理权限的承接和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确保下放事项能“接的住,管的好”。三是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我办今年未新设行政许可,也没有以备案、登记、注册、年检、认证等形式变相设定行政许可。四是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按照省审改领导小组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专题会议要求,及时制定印发了《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实施方案》。作为第一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单位,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了自查报告和自查表的汇总、报送工作。经过省审改办的审查和省政府同意,对单建式人防工程设计、监理、施工图审查、防护防化设备检测等4项行政审批前的中介服务予以保留并向社会公示。

  (二)严格执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一是及时编制清单目录。严格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分别于2014年底和2015年初完成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清理和公布工作。201511月,编制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24项权力实施程序和运行流程,并在门户网站公布。二是积极推行动态化管理。按照省审改办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了修订完善,重点就我办公共服务职能进行了梳理和公示。三是严格执行易地建设费目录清单制。在门户网站对人防易地建设费的征收范围和征收标准进行了公示。为了确保全省人防系统严格按照法定范围和标准进行征收,建立了易地建设费征收月报制度,基本实现了对全省行政征收情况的动态掌控和时时监管,全年没有发生擅自扩大收费范围和提高收费标准行为。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一是积极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和委员提案。我办严格按照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关规定,本着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办理、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得到人表和委员的认可。全年我办理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共3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1件,省政协委员提案2件。二是主动上门做好政策宣讲。针对湖南启新公司提出的生产性仓库是否需要履行人义务的问题除了书面回复外,要求湘潭市人防办积极与湘潭综合保税区和湖南启新公司做好沟通衔接。1219号,组织召开协调会,与湘潭综合保税区领导、湖南启新公司负责人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现场沟通和交流,统一了意见,宣传了人防政策。我办务实亲民的工作作风得了湘潭综合保税区和湖南启新公司高度评价。

  三、全面推动人防法规政策落实

  (一)严格执行制度,规范人防执法行为。一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按照规定做好了执法资格证考试人员的统计、报名等组织工作。为了确保考试通过率,专门邀请了省政府法制办的专家对参考人员进行了为期4天的辅导。在考试中我办参考人员严守考试纪律,没有出现替考、作弊等违规行为。考试全部结束后,我们将严格执行《湖南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二是完善落实行政执法程序制度。严格执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各项执法活动从启动,到调查取证据,到最后做出决定都做到了有章可循,提升了行政执法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严格按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了合法性、适当性审查。三是明确行政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开展执法职权、依据梳理,进一步优化了内设部门之间的执法职权,实现执法责任到岗到人,严格实行权责挂钩。全年没有发生行政行为被省人民政府和人民法院否定、撤销的情况。

  (二)以执法稽查为抓手,维护人防法律权威。3月上旬至5月上旬,对浏阳市、宁乡县、攸县等26个县市人防部门的行政执法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就近两年人防法规政策和易地建设费征收标准是否落实、审批流程和执法案卷是否规范等情况进行了稽查。稽查结束后,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深入分析,列出了各地的问题清单,并将稽查情况在全省人防系统通报。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开展了执法稽查“回头看”。对上半年行政执法稽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各地对于上半年执法稽查指出的问题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通报要求,对照问题清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立行立改,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华容县、茶陵县、炎陵县、桃江县、武冈市等地普遍降标,个别减免违规减免行为得到全面纠正。临武、新化、溆浦等14个县对历史遗留项目进行了追缴。截至目前,被稽查单位共追缴易地建设费2229.613万元。各地进一步加强执法文书制作和案卷管理,基本做到了文书制作规范、法律引用准确、说理充分,案卷一案一卷、专人整理保管。

  (三)以个案督办为突破,确保人防法规政策准确适用。现场督办纠正了冷水江市政府违规减免大唐华银金竹山火力发电公司项目人防易地建设费行为。去函纠正了《益阳市中心城区招商引资若干规定》中有关减免人防易地建设费的规定,从源头遏制了违规减免行为。去函对于长沙市、怀化市、茶陵县人防办提出“关于人防易地建设费是否属于报建费的”“博世康物流仓储中心”“茶陵县创新创业园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如何适用人防政策”等问题进行明确界定。通过对个案督办确保了人防法规政策能够准确执行,人防义务严格落实,同时也帮助解决了市、县人防办执法难题。

  四、全面提升人防依法行政能力

  (一)组织全省执法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技能。821日至31日,在永州、邵阳、常德3地分片举办了全省人防行政执法培训班。市、县两级人防办分管领导及人防行政执法人员近300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涵盖了执法文书写作、执法案卷管理、人防法律适用、行政审批、易地建设费追缴等执法工作,重点突出了人防行政执法中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和提升执法人员基本执法能力,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强,受到了基层人防部门好评。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执法人员对新时期人防行政执法工作的特点和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文书写作、案卷制作等执法技能。

  (二)维护收费政策稳定,指导全省易地建设费征收。5月份和8月份,省政府提出易地建设费征收标准降低提议后,及时向省政府和省发改、省财政等部门说明易地建设费的重要性及不能降标的理由。经过与省发改多次沟通和不懈努力,最大限度的维护了人防部门权益,有效保障了全省人防的建设能力。在易地建设费降标文件出台后,又积极与省发改委就未报先建、少报多建等直接关系到基层人防部门如何执法的具体问题进行协商与沟通。在此基础上及时就如何贯彻降标文件提出了明确意见和操作性很强的措施,并及时印发全省各市县人防办,有效化解了市、县人防部门在新旧政策交替时出现的执法难题。

  (三)加强平时指导,为基层人防办解疑答惑。对于市、县人防部门的来电来函咨询人防执法中遇到的难题,及时热情回复,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受到基层人防部门的好评。利用全省人防依法行政工作群及时发布最新的人防政策、省办的重要通知,并在线解答基层人防部门遇到的执法难题。全省依法行政工作群成为了对市、县人防办的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指导,为基层人防部门排忧解难和各地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

  (四)开展法治学习,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党组学习中心组带领全办学习了《中国反恐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法规和文件。邀请省委讲师团主任、教授郑昌华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专题宣讲。利用无纸化学法用法系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日常法治学习。12月份组织完成了机关及直属单位处级以下干部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全办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观念明显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管理人防事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五、全面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强化源头控制。一是坚持民主科学决策。严格落实《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列入《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事项在决策时都经过了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办公会议研究讨论等程序。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我办所有规范性文件草案均进行了合法性审查。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及时做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防工程防护设备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的修改工作。

  (二)强化财政监督。一是严格依法执行预算,做到了预算执行结果与年初批准的部门预算相符合。认真履行监督检查所属单位的预算执行,及时向财政部门反映本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全年没有发生违反严格依法执行预算。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全年无违反“收支两条线”行为。二是完善财务制度。修订编发了《湖南省人防办机关财务管理规定》和《财务制度汇编》,做到机关及直属单位人手一册,同时发放至各市州及县(市、区)人防办,对规范财务运行收到良好效果。三加大财务监督力度。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关于卜功富任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期间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报告>整改内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时限要求和责任人,各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根据《通知》要求积极进行整改。819日和117日先后两次对未完成整改事项的各责任人发出督促整改通知,1212日对整改的情况进行了全面通报,有力推动了整改项目的落实。共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323665元整。按照要求,对办机关在职及离退休人员20084月以来的党费补缴进行了清理,补缴党费共计9.13万元。正式启动内控工作。完成了内控前期准备工作,制定了内控工作方案,完成了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向财政提交了《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总结报告》;完成了内控信息系统第一期招标采购程序。

  (三)强化行政监督。一是落实国务院深化改革要求,进一步转变职能,加强了对重点项目建设、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的全程监督,实现监督关口前移,从源头治腐。全年,纪检监察部门参与考察监督活动15次。二是严格落实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制定了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廉洁性评估管理规定,凡文件对行政相对人行为进行约束、规范的,先上办公会议集中研究,法规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后,报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廉洁性评估,否则不得行文。三是强化行政监察,防止权力“错位”、“越位”和制度上的漏洞、缺失,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全年省人防办未发生重大行政违纪违规案件,确保了一方平安。

  (三)强化政务公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政务公开机制进一步健全。调整了省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党组书记、主任卜功富任组长,分管办领导邵桂初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办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负责领导全办的政务公开工作,研究部署重要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秘书处处长陈建辉兼任办公室主任,并明专人作为政务公开联络员。二是推进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程序进一步规范。健全落实《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省人防办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绩效考核工作要求,将人防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省对市州人防办、对机关各处室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形成了全省上下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三是利用网站平台解读人防政策,宣传人防工作。今年6月,办党组书记、主任卜功富到省干部网络学院现场录制了《国家安全与人防建设》教学课件,作为人防知识课程供全省各级干部在线学习;10月,卜功富主任先后到省直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班、全省监所新录用人民警察岗前培训班作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宣传防空防灾知识,解读人防有关政策法规。结合“5.12”“11.1”等防灾减灾宣传日节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人防法制宣传活动;推进人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媒体,努力营造全社会了解人防、关心人防、支持人防的良好氛围。四是优化政务服务,政务公开质量进一步提升。不断完善网上服务大厅,落实《省人防办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省人防办公共信息网络发布保密管理规定》,严格上网信息审核把关,切实把好信息质量关、安全关。健全网站栏目设置,完善互动功能,按要求公开办事项目、办事指南。今年111月,在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机构职能信息4条、工作动态303条、通知公告21条、人事信息13条、其他6条。

  六、其他依法行政工作圆满完成

  一是按要求做好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的统计和上报工作。今年我办未收到行政复议案件,没有行政应诉案件,也没有行政处罚案件。二是认真做好各类立法草案和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的回复。全年完成了《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10余件立法草案和规范性文件意见反馈工作。三是严格落实《湖南省信访条例》的相关规定,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全年无投诉、上访和群体性事件。

  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我办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地方还有把违法减免人防义务作为招商引资优惠条件的现象;人防系统执法能力薄弱和执法不规范问题还比较突出;省本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后,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还不够具体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谋划2017年人防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提升人防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6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6577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