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全省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6-04-25 00:04 【字体:
  

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全省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湘防办发〔2016〕17号

 

 

各市州人防办:

  根据《国家人防办关于印发二O一六年人民防空工作安排的通知》(〔20161号)和《2016年全省人民防空工作安排》(湘防办发〔201612号),现就认真做好2016年全省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中央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精神、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为指导,紧紧围绕增强全社会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增强公民的防空防灾知识技能、优化人防发展环境,大力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工作。

  (二)基本原则。一是贴近实际,突出人防特色。在遵循宣传教育工作普遍规律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形成具有人防特色的宣传教育模式。二是着眼发展,体现时代要求。紧紧围绕人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抓住重点,瞄准焦点,增强针对性。三是把握方向,严守政治纪律。严格遵守宣传工作制度和有关保密规定,切实增强政治上的坚定性、敏锐性和鉴别力。

  二、工作重点

  (一)着力宣传上级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中央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和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及全省人民防空会议精神的宣贯,认真做好我省人防建设“十三五”规划和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的宣传工作。

  (二)深入推进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四化”。进一步加大投入,创新方式、丰富载体,持续推进人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媒体。

  1.机关人防宣传教育方面:重点抓好上级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及有关人防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将主要内容和上级要求传达到市县两级主要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并纳入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和网络在线学习平台的培训课程。

  2.学校人防宣传教育方面:加强与教育部门的配合,采取系统学习、主题讲座、集中演练等形式,增强广大师生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帮助他们了解人防基本知识、掌握人防基本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利用“5.12”防灾减灾日、“11.1”警报试鸣日等节点,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开展防空防灾演练等活动。针对新形势下学校人防教育的需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培训,确保课时达标和教学质量。省办将加强中学和大学人防教材的研发,争取2到3年完善配套人防知识系列教材。

  3.企业人防宣传教育方面:坚持以安全生产为核心、以综合防护为重点、以应急救援为手段,充分利用企业既有文化宣传阵地,结合单位实际进行要素演练、开展融合式宣传教育,努力强化企业员工的国防观念、增强防空防灾意识与技能。

  4.社区人防宣传教育方面: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城市(镇)社区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湘防办发〔201219号)文件精神,持续推进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各市州要对本级和所辖县(市)完成情况进行一次统计清理和再规划,明确建设任务,尚有增长空间的要确保普及率年内增加5%。对已进的社区要加强检查管理,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要素,确保持续发挥效果。

  5.媒体人防宣传教育方面:重点抓好网络媒体的宣传。充分发挥网络媒体覆盖面广、影响力大、互动性强的特点,积极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在自建人防网站上及时发布人防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和工作动态,创建办事指南、咨询投诉等服务窗口,为社会组织和广大公民提供服务。同时,借助网站、报刊、人防杂志、微信平台等载体,广泛宣传人防建设、改革发展成果,宣传全省人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典型事迹,进一步扩大人防影响、树立人防形象。

  (三)大力加强人防宣传教育阵地建设。要与人防疏散基地、城市公园、社区广场、学校素质教育相结合,努力建设开放式、融合式、嵌入式的人防宣传教育阵地。各市州在建或已规划建设的项目要加快进度,保证规模质量,确保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常德、怀化、邵阳、郴州、娄底、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等市州的开放式场所建设要抓紧选址、立项、优化设计,确保年内动工建设。省办重点支持溆浦、湘乡、武冈、安化、慈利5个省直管县进行公共场所人防宣传教育阵地建设。

  (四)认真抓好《人防小博士》配发工作。各市州人防办要主动协调教育部门落实省人防办与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人防小博士〉配发工作的通知》(湘办发〔2016〕16号)要求,抓好《人防小博士》的印刷和免费发放工作。省人防办先期印刷1万套(1、2册)发各市州人防办,各市州人防办要在教育部门的配合下,做好本级城区小学发放数量统计,利用“防灾减灾日”、人防课、训练演习、警报试鸣等时机组织赠书仪式,各级领导要亲自参加赠书活动,争取上半年发放到学校和学生。同时,要组织县(市、区)按照省办下达的数量要求完成好第一批发放工作(印发数量见附件)。该书的配发工作将列入省人防办对市州人防办绩效评估考核指标。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级人防部门要高度重视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充分认识宣传教育工作在人防工作中的特殊地位作用,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抓好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调度,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抓好督查,确保各项任务完成。

  (二)落实保障。各级人防部门要将宣传教育经费纳入本级预算,加强与宣传教育相关单位的联系与配合,认真制定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着力在时间、经费、场地、师资、教材、器材等方面做好保障,确保宣传教育工作顺利推进、落到实处。

  (三)严守纪律。各级人防部门要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要贯彻保密优先、内外有别的要求,严格审批程序,加强请示报告,严格遵守安全保密规定,坚决杜绝失泄密问题的发生。

                       

  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64月22日

 


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全省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6577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