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人防小博士》配发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6-04-18 00:04 【字体:
 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人防小博士》配发工作的通知

湘防办发〔201616

 

各市州、县(市、区)人防办、教育局:

  为加强人防知识、技能教育,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省人防办组织编绘了人防知识科普图书《人防小博士》(上、下册)。省人防办、省教育厅决定将该书作为全省小学生人防教育辅导资料。为做好配发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配发范围

  面向全省小学生。以城区小学为重点,有条件的市(州)、县(市、区)可向乡镇学校延伸。

  二、配发形式

  由人防部门无偿配发。

  三、几点要求

  1.要纳入学校科普用书。《人防小博士》是目前我省唯一针对小学生编绘的人防知识科普图书。该书通过“人防小博士”讲授了最基本的人民防空应急避难知识,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是学校重要的教学资源,是小学生学习人防知识的启蒙“老师”。各级人防和教育部门,要将《人防小博士》纳入学校科普用书,按照在校学生应教用量,配发到学校图书馆和学生手中。

  2.要纳入学校素质教育课程。各级人防和教育部门应当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开展人防教育和我省《关于加强人民防空教育工作的通知》(湘防联字〔20092号)等要求,加强指导监督,推广普及学校人防知识教育,将其纳入学生素质教育考核或考查内容。学校应将《人防小博士》列入学生素质教育课程,组织互动学习,并进行考核或考查。

  3.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责。各级人防和教育部门要密切配合,积极协调,确保《人防小博士》配发工作落到实处。各级人防办要提高认识,加大投入,确保在年内完成在校学生配发工作,并每年按照新生数量进行补充。各级教育部门要把配发工作作为推广普及学校人防知识教育、提升全省小学生国防意识和人防知识技能的一件大事来抓,指导和配合人防部门搞好配发工作。学校要积极做好教学安排,落实课时,安排师资进行授课辅导,并及时准确提供用书数量,保障学生学习需要。

 

  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湖南省教育厅

201646


关于做好《人防小博士》配发工作的通知

657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