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人防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县级人防建设专题研讨班精神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7-09-11 00:09 【字体:

  6月初在省委党校举办的全省县级人防建设专题研讨班结束后,3个多月以来,全省各级人防部门采取多种形式传达学习研讨班相关内容和主要精神,并结合实际、理清思路、制订措施、精心部署,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及时汇报、传达学习,着力提高思想认识。各市州人防办积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传达学习,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务实工作举措。长沙市人防办将研讨班精神的学习贯彻纳入绩效考核内容,确保相关要求落到实处;株洲市人防办召开县市区人防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武装部进行专题汇报,并组织全体人员开展集中学习和自查自纠,研究制定对策措施;怀化市人防办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人防工作,就市县两级人防进园区、人防行政执法工作纳入市对县的绩效考核、人防信息化建设管理及资金保障等内容进行讨论并形成会议纪要。各县市区人防办按照省市人防部门要求,积极传达学习研讨班精神。株洲县等20多个县市区人防办主动提请当地党委常委会、议军会、政府常务会、国动委会议传达研讨班精神,研究当前人防建设重大问题;邵阳、张家界2市所辖县市区均组织召开了由县领导出席的相关会议;茶陵、邵东、城步等县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研讨班精神,县委、县人大、县政府、人武部领导和各部委局办、乡镇及社区负责人均参会;韶山市、靖州县等地结合全省人防行政执法稽查讲评,召开会议向与会人员传达相关精神,促进解决当地人防行政执法的突出问题;祁阳县等地结合防空警报器安装等工作,召开县直相关部门、街道社区以及安装点所在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进行传达;桂阳县借助城乡规划委员会主任会议进行传达;安乡、新宁、桃江、靖州等县在重点项目调度会、城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会上进行了传达学习。

  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全面规划人防建设。各地对照县级人防建设的目标任务,积极查摆当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重点。积极完善人防建设规划。宁乡等7县对加快制订《县城人防工程专项规划》明确进度要求;株洲市人防办针对县级人防信息系统建设提出了五年计划;常德市政府制定关于加快县级人防指挥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将人防指挥中心等项目作为当前县级人防建设重点狠抓落实。中方、安化、祁阳、宁远、泸溪等5县实现了“结建”工程零的突破;醴陵、中方、新邵、隆回、新宁等5县启动了单建式人防工程项目建设。着力规范人防行政执法,将人防行政执法稽查问题整改作为贯彻落实研讨班精神的重要举措。注重抓好各项日常工作。长沙市对全市“结建”工程管理提出了建立台账并安装标识的统一要求;株洲市部署开展早期人防工程安全排查,同时要求在年内对所有警报器实施建档管理,加装防护栏(网);衡阳、常德等市以发挥基地作用为重点抓实人防宣传教育,加快推进人防文化阵地、宣教基地等场所建设。全面加强人防保障能力建设。全省近30个县级人防部门在编制管理、人员配备等方面有新突破。

  9月初,省人防办综合各地学习贯彻情况下发通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根据需求、效益和建设能力等因素,有序推进县级人防工作;要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解决当前县级人防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争取把县级人防工作纳入到党委、政府的全局工作中去决策、去部署、去落实,抓好人防法律法规在本地区的贯彻落实,稳步推进县级人防建设,不断提高人防工作水平。

  (省人防办 李飞 供稿)


各级人防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县级人防建设专题研讨班精神

6579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