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防办:蹚出融媒体宣教之路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8-12-26 15:12 【字体:

  

  制图:张  锐

  融媒体,新闻宣传领域的一个新理念;人防办,以战时防空为核心使命的政府机构。2年前,河南省人防办牵手融媒体开展宣教工作,逐步形成了纸质媒体、网络媒体全面开花,10余条报道渠道同时发力的局面。

  融媒体宣教不是另起炉灶——

  变管理才能开新局

  记者走进省人防办融媒体宣传调度运营中心,映入眼帘的是挂满墙壁的采编发布流程、编辑人员职责,除此之外的其他布设与普通办公室并无两样。

  “不仅布设没有两样,中心人员也是从秘书处、指挥通信处抽调过来的。”中心负责人曹裕军介绍说,融媒体宣传调度运营中心不属于正式编制机构,工作人员也都是兼职。2年来,中心人员一直处于边干边学、边学边干的状态。

  融媒体融合的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既要求集中采编,又追求快采速编,如何保证中心运行效率呢?工作人员指着墙上的保密联审牌子告诉记者,中心发出去的任何一篇稿件,都必须经过四级审查,初审、终审两道关口设在中心,业务审查和保密审查也都明确专人负责,流程非常顺畅。而且办机关每个处室和直属单位乃至省辖市、直管县人防办都有1至2名融媒体报道员,每个单位的月刊稿量都进行排名通报,既促进了编发效率的提升,又保证了所发稿件的数质量。

  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基本可以保证当天事当天报。中心运行2年来,不仅使全省人防宣教工作局面焕然一新,而且激发起中心工作人员创业激情。记者了解到,曹裕军今年已经56岁,其他人员也都是工作了十几年、二十几年的老同志,但一谈起融媒体,大家精神振奋,仿佛就是刚刚入职的年轻人,他们想用自己的努力证明:兼职的老同志也能干好新鲜事儿。

  融媒体宣教不是一家独唱——

  扩大阵容才能融出高效益

  记者在融媒体中心见到一份通报,内容是第三季度18个省辖市、省直管县人防办及机关处室刊稿情况排名,通报表上密密麻麻,各单位刊稿数量及得分情况一目了然。

  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省办党组按照“群众办报”的思路,采取业务培训、任务牵引、奖优罚劣等办法,让所属各单位都参与到融媒体宣教工作中来。以创办微信公众号为例,省人防办机关统一开发公共版块,统一推送重要信息,各市人防办根据实际需要,开发自身版块,通过采取统分结合的办法,既能保持一个声音对外,又不失各单位的特点特色。

  内部资源要整合,外部资源也要用好。2018年3月,河南手机报人防版上线,截至12月中旬已推送70余期。此外,中心还与人民网、新华网河南频道以及河南日报等媒体确立合作关系,与全国人防系统微信公众号、人防部门网站形成联动机制。

  “阵容越强大,融合效应和规模效应就越明显。”曹裕军告诉记者,在扩大阵容过程中,他们紧跟移动传播的时代潮流,把《河南人民防空》杂志制作成纸质和电子版2种形式,电子版挂在微信公众号上,使用户凭借一部手机便知中原人防事。

  融媒体宣教不是无源之水——

  干好工作才能发出好声音

  2年来,“河南人民防空”微信公众号平均每天推送1篇原创作品,其他10余家媒体也做到了长流水、不断线,融媒体宣教对内通报信息、鼓舞士气,对外传播人防知识、展示人防形象的作用日益明显。

  “这主要得益于扎实活跃的工作。”省人防办副主任王洪涛谈到,就宣传抓宣传永远抓不好,只有把宣传与工作结合起来,才能实现二者的良性互动。

  2017年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夕,河南省开展人防知识融媒体大赛,网络竞答参与者达200余万人次,涉及361座城市;河南卫视频道在黄金时间转播决赛实况,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集中报道大赛盛况,人防常识和人防战线形象随之进入千家万户。

  “宣传报道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一个单位的整体建设水平和人员精神面貌。”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告诉记者,2019年他们将按照宣传报道与实际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双赢的思路,在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演训、高标准显效上抓到位、讲到位,进一步凝聚铸盾护民的强大合力。

  (作者:林晓冰、贾勇)


河南省人防办:蹚出融媒体宣教之路

657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