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缘何能拉动大车——浙江省嘉善县人防办构建全民防空防灾宣教体系闻思录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8-12-07 15:12 【字体:

  

  制图:张  锐

  11月28日,浙江省人防办在嘉善县召开现场会,推广全省人民防空创新奖项目——嘉善县人防办构建全民防空防灾宣教体系的做法。县一级人防部门大多不是独立的实体机构,工作人员中鲜有“授业解惑”的专业人士,嘉善县人防办何以拉动全民防空防灾宣教体系这辆大车?

  关键词:方向

  变零敲碎打为要素集成

  大云镇中心幼儿园有一间供孩子们做民防游戏的屋子,一开始叫“冒险小屋”,后接受人防部门建议,改为“避险小屋”。一字之差,反映出截然不同的教学理念。

  方向一旦出现偏差,目标就会渐行渐远。为找准民防宣教的主攻方向,嘉善县人防办开办论坛、组织研讨,请来多位民防专家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在2014年11月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形成共识:针对基层单位民防教育进不去、留不住、用不上等问题,构建集机构、队伍、载体、机制于一体的县域全民防空防灾宣传教育体系。

  “人防工作者大都是半路出家,只有加强理论指导才能走得远。”县人防办专职副主任戴光明介绍说,不少单位曾在民防宣教方面形成良好态势,但由于零敲碎打、浅尝辄止,过不了多久便无声无息了。为让民防宣教保持持久生命力,县人防办在构建宣教体系上进行了数年探索。

  为提高体系建设的起点,县人防办把宣教对象由城区居民拓展到县域全民。城市是防空袭的重点,处于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农民也应享有接受民防教育的权利。他们以姚庄镇沉香村为试点,2年内培训460人,保证每户有1名民防明白人,获得可复制经验再向全县推广;为让进城的农民工孩子补上民防课,协调组建学校民防教育共同体,采取教学资源共享的办法普及防空防灾知识。

  教育对象的大幅度增加,倒逼宣教体系建设质量提升。2017年12月建成开放的国家防空防灾训练(嘉善)基地,具备互动学习、沉浸体验、实景训练、智慧考核等多种功能,适宜青年学生、机关干部、城乡居民各类群体接受培训。“只有坚持高标准,民防教育才有吸引力。”县人防办主任冯斌如是说。

  关键词:队伍

  变单枪匹马为三位一体

  11月29日上午,嘉善县蓝天救援队队长黄学清按照计划到里泽小学组织急救技能培训。从2017年4月开始,县人防办与蓝天救援队签约合作,救援队承担全县1万名公民的培训任务,并保证六成以上的受训者掌握自救互救基本技能。黄学清是嘉善县民防宣教队伍的一名骨干,全县现有民防宣教人员180多名。

  多年来,人防工作者习惯于把自己当作民防进基层的主角,效果却不理想。以嘉善县人防办为例,该办编制12人,在浙江省县一级人防系统中算是兵强马壮的一支队伍,但面对全县数十万教育对象,十几个人浑身是铁又能捻几根钉?面向社会扩充宣教队伍是不二选择。

  为提高宣教人员的专业水平,县人防办依托院校举办培训班,保证人人接受一次正规培训;开设“嘉善民防讲堂”,邀请省内外专家传经送宝。但他们在教学实践中发现,仅仅培训宣教人员还不够,有必要设立一个机构负责组织协调。

  他们充分发挥由县人防办、教育局、国教办组成的民防宣教领导小组作用,使宣教工作的统筹协调有了保证。而民防宣教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仅靠领导小组这样的非常设行政机构难以落细落实。2015年,县学校民防教育教研中心成立,承担起全县70多所初中、小学、幼儿园民防教学计划制订、教学研究、年度考评等工作。中心主任吴荣山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探索出全域性展开、纽带性管理、技能性指导的运行模式。

  为扩大培训面,2017年县人防办又调整组建民防教育协会。至此,嘉善县形成了行政领导小组、专业教研中心、群众社团组织三位一体、职能互补的民防宣教体系。

  气血畅通活力足。目前嘉善县100%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和社区能够常态化开展民防教育,全县每年接受民防教育人数超过3.5万人次。

  29日下午,县人防办组织基层民防宣传员培训,到场人数比计划人数多出十几人。望着10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志愿接受人防办聘书的宣传员,人防办领导信心满满地说:“今后抓宣教工作的底气更足了。”

  关键词:动力

  变原则要求为量化考评

  王鹰是罗星街道武装部长兼人防办主任,前几年对民防宣教考评并不走心。后来他发现民防宣教与民兵阵地建设相互促进,考评结果也与保障经费挂钩,于是由“要我干”变为“我要干”,建起一批广受居民欢迎的社区民防工作站。

  像王鹰一样,基层专武干部兼管多项工作,如果不采取以考促建的办法,民防宣教极易挂空挡。从2012年开始,县人防办每年组织对镇(街道)人防工作以及学校、幼儿园民防教育进行专项考评。从2017年起,对镇(街道)人防工作考评纳入县委、县政府考评体系;从2018年起,对学校、幼儿园民防教育考评纳入县教育局考评体系。县人防办还开展民防宣教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把民防宣教与企业安全管理结合起来抓,目前已命名表彰18家示范企业。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依据考评结果,按照以精神奖励为主、以物质奖励为辅的原则,县人防办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让大家觉得民防宣教有干头、有盼头,不仅实现了人防设施器材“标配”,而且推动民防剪纸、香囊制作、网上答题等比赛活动蓬勃开展。

  (作者:沈彦荣、贾勇)


小马缘何能拉动大车——浙江省嘉善县人防办构建全民防空防灾宣教体系闻思录

657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