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演习锤炼三支队伍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8-10-26 00:10 【字体:

  和平年代如何提高人民防空实战化能力?今秋以来,黑龙江省人防指挥部以开展综合演习为契机,将人防指挥员、专业队、志愿者合到一起练,达到一场演习锤炼三支队伍的效果。

  1019日,黑龙江省“人民防空——1810”综合演习如期举行。演习设省、市两级指挥部,采取异地同步的方法,对人民防空行动实施组织指挥。这样一来,每个指挥部既是参演单位,又是观摩单位,各级指挥员可以在互相观摩、取长补短的过程中,进一步熟悉指挥程序。

  此次演习的总指挥由省政府领导和省军区领导共同担任。省人防办主任郭铭玉告诉记者,近年来,该省着力构建人民防空军地联合指挥机制,平时注重融合军地双方信息,遇有情况便可携手上阵,使人民防空行动有了权威高效的“中军帐”。

  记者了解到,此次演习还在黑龙江省人防史上实现“三个首次”,即:首次采用目标防护手段,对敌空袭兵器实施干扰;首次运用直升机转运危重伤员;首次开展信息防护,通过技术手段应对“敌”电磁干扰。

  “这些技术的突破、装备的升级,标志着人防专业队综合防护能力的提升。”哈尔滨市人防办主任田忠利介绍说,来自全省多个地市的1027支人防专业队同台参演,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上场前,各支队伍不仅配齐专业器材,而且在军事机关指导下,与民兵队伍进行合练,快速反应与遂行任务能力大大提高。

  在人防专业队防护重要经济目标的同时,街道、社区正组织居民有序疏散。疏散的人群中,一支佩戴志愿者标识的队伍引人注目,他们不仅快速引导居民进入人防工程、茂密林地、空旷地带,而且帮助照料“受伤人员”,对恐慌者进行心理干预,帮助疏散群众稳定情绪、保持镇定。

  据鸡西市人防办主任李宝堂介绍,近年来,人防部门积极组建志愿者队伍,并定期组织培训,给予其必要的保障,使其成为遂行人民防空任务的有生力量、人防专业队的得力助手。

  (作者:张自立、杨银满、乔振友)


一场演习锤炼三支队伍

657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