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平台助力指挥员决策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8-09-28 00:09 【字体:

  人防工程能否容纳附近居民?社区居民如何找到最近的疏散线路?怎样合理保障工程内人员的生活所需……918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人防演练中,人防部门第一次运用2个数据平台,对以前“概略瞄准”的问题进行精确测算,使决策指挥的科学性大为增强。

  演练中,贵阳市人防办运用的第一个数据平台是“战备数据可视化一张图”(以下简称“一张图”)。笔者在演练指挥部看到,指挥员打开“一张图”,全市人防工程分布情况,各处人防工程详细位置、建筑面积、可掩蔽人数等信息逐一显现在电子大屏幕上。在融入遭受空袭区域人口数据后,平台自动生成人防工程掩蔽能力示意图,指挥员根据示意图,优化疏散方案,定下行动决心。

  该办运用的第二个数据平台是“基于BIM智能化综合管理的人防地网系统”(以下简称“地网系统”)。“地网系统”启动后,可持续监测人防工程内部各项指标,将风、水、电及空气状态等数据实时传给指挥部,指挥员据此判定工程内人员安全系数,并随着安全系数的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据该办副调研员姚祯群介绍,以前指挥员作决策需要翻阅防空袭预案,再结合遭受空袭情况逐项推算,不仅耗时长,而且多为“概略瞄准”;使用2个平台后,贵阳市每个行政区的疏散人口比例、疏散最优路径、接收地域最大容量等,都可快速显示出来,使指挥员的决策时间由过去的几十分钟缩短为现在的几分钟。

  贵阳市人防办主任张彪告诉笔者,2个数据平台的投入使用,得益于他们积极开展的大数据建设。近年来,贵阳市人防办借助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先行优势,积极建设人防大数据。他们采取开放、共享的办法,联合科研院所,共同攻关相关课题。201878月份先后通过验收的2个数据平台,便是与科研院所共同攻关的最新成果。

  他们还按照打一仗、进一步的思路,不断对上线的数据平台进行升级改造。918日的演练结束后,该办通过梳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完善2个数据平台的方法措施:在“一张图”上融入更多的人口、交通数据,并及时更新,确保平台生成的方案时效性强、不失真;增加“地网系统”人数统计功能,当人防工程内的掩蔽人员超过其最大容量时,系统自动报警,指挥部快速疏导,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作者:田茂姣)


数据平台助力指挥员决策

6578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