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不只是铭记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8-09-19 00:09 【字体:

  

  “九·一八”,中华民族的耻辱日。

  这一天,全国上百座城市进行了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有的还组织开展了人防疏散演练,让人民防空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但从影响力来说,一些城市和地区对塑造人防品牌的重视力度和相关投入还不够。

  之所以如此,大概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从职能定位来看,作为防范和应对战时空袭的专职机构,人防体系具有鲜明的国防指向和独特的体系特征,其主要功能是备战、慑战、止战,“重做轻说”的特点更为明显;从部门关联来看,人防系统的纵向联系较多,与其他党政机构的横向联系相对较少,可供直接调动的资源与利用的条件比较有限。从机构设置来看,人防部门并非经济发展主要部门,在政府序列中也非强势机构,可以说“话语权”不足、发声机会不多。受此影响,一些地区的人防系统社会关注度不够,人防工作公众影响力不足,人防宣传群众认可度不高。

  当今社会是全媒体社会,成功的社会活动既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动,也需要舆论的积极引导,及时的媒体发布、巧妙的媒介运用、良好的公众关系日益受到重视。因此,筹划和开展人防活动,组织者要注重增强品牌意识,掌握塑造技巧,善于统筹谋划,发挥综合效益。

  发挥警钟长鸣、秣马厉兵的实战准备作用。着眼信息化局部战争防空袭斗争,围绕“八个行动”,着眼“六种能力”,有效提升人防指挥机构、人防机关的组织指挥能力,以及人防专业队伍、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的遂行任务能力。

  发挥查漏补缺、调控纠偏的检验评估作用。通过训练演练等活动,检验人防工程和设施设备的性能、验证防空袭方案和方法对策的效果、评估人防建设和人防力量的成效,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实时调整,及时纠正。

  发挥面向社会、惠及大众的能力提升作用。鼓励广大学生、城镇居民参加人防活动,了解防空警报信号的种类,掌握基本的防空知识与技能,提高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发挥广泛周知、人人皆知的国防教育作用。将人防活动作为开展国防教育的大好契机,利用多种媒体和平台开展宣传,增强“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的危机意识,强化“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忧患意识,树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意识,牢固确立国防观念。

  (作者:和治伟)

  


“九·一八”不只是铭记

657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