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防:加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8-09-12 00:09 【字体:

 

  

  百色市:按战时需求明确防护职责 

  9月7日,广西百色某变电站浓烟滚滚,刺耳的防空警报鸣响在上空,警车、消防车、医疗救护车、电力抢险车迅速驶入,专业人员立即投入灭火、救人、抢修……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组织好这场演练,百色市人防办进行长时间的筹划和准备,形成了战时开展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的基本思路。

  大型工矿企业、科研基地、交通和通信枢纽、桥梁、水库、电站等,均属于重要经济目标,也是战时敌方打击的重要目标。目前,许多重要经济目标存在着重建设轻防护的问题,看上去“高大上”,抗毁能力却不高。

  2018年初,经过实地勘察、多方调研,百色市人防办选取隆林某变电站作为试点,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推动其他目标单位开展防护工作。

  演练筹备中,参演单位和部门对防护手段达成共识,明确战前实施紧急加固、伪装设障、引偏诱爆、关键设施转入地下、备份重要数据;战后紧急抢救、抢险、抢修,消除空袭后果。然而,演练由谁指挥?谁实施行动?谁负责保障?防护所需的人员、财力、装备器材和技术从何而来?上级文件没有明确规定,此前百色也没有成熟的做法。

  此次参与演练的变电站隶属南方电网百色供电局,其人、财、物和业务经营均不受地方政府管理,仅靠目标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指挥,很难完成演练任务。

  变电站站长黄斌说,该站现有人员仅能维持平时运营,设备检修则需百色供电局派人支持;平时他们可以成立专业队伍,但战前扩编人力不足,需要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帮助。

  通过反复讨论推演,筹备组达成共识:按照属地原则,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由当地政府统一指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指挥长。

  演练中,抢险抢修队来自变电站,消防队、医疗救护队、治安队分别来自消防、卫生、公安等部门,百色供电局选派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让他们成为抢救、抢险、抢修的主要力量。装备器材方面,消防、治安、医疗救护、防化防疫等装备器材由所在单位提供,抢险抢修专业器材由隆林变电站和百色供电局提供,演练用到的烟雾、假热源、防空警报器由人防部门提供。

  关系理顺,攥指成拳。笔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演练指挥顺畅,行动迅速,配合默契,保障有力。

  演练中,导调组还设置一个环节:一名可疑人员突破警戒线,混入变电站内,持刀哄抢闹事,治安队员立即围捕,将其控制。隆林县公安局特勤大队副大队长范永科告诉笔者,他们把变电站当作重点对象加强巡逻,变电站也要有意识地培养治安队伍,以应对战时敌特分子的渗透破坏活动。

  百色市人防办副主任赵克金介绍说,在市政府支持下,重要经济目标遇到紧急情况时,人防办可以征用社会资源,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进一步提高了重要经济目标的应急应战能力。

  南宁市:军地联合完善防护技术 

  白色烟幕铺天盖地,5架无人机呈“回”字形盘旋……9月3日,广西南宁市人防办以该市某大型水库遭敌空袭为背景,开展紧急防护演练。

  该人防办依据水库地形特点设置演练课目。水库周边有山,他们在水库上边施放烟幕,设置山间雾气的战场环境(图②)。同时,把干扰器挂在无人机上,将干扰源前置,与角反射器互相配合,进一步提高干扰能力(图①)。

  为提高战时快速防护能力,该人防办与驻军建立协调联络机制,依托当地武装部在重要经济目标附近编组人防专业队伍,缩短了机动时间。组织演练的南宁警备区副司令员雷云久表示,今后将不断整合军地资源,改进防护技术和方法,进一步提高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能力。

   (作者:李  钊、谢晓林)


广西人防:加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

6578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