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防数据脱敏处理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8-08-29 00:08 【字体:

  8月下旬以来,贵州省贵阳市人防办精心拟制“九一八”期间人防指挥演练方案,与往年仅仅注重收集、整合大量信息不同,今年他们在线上融合相关信息的同时,还对部分数据进行脱敏处理。

  数据脱敏,又称数据去隐私化,就是通过一定的修改技术,实现对人员身份信息、证件信息、经济信息等敏感信息的隐藏和保护。人防工作涉及各行各业、面向广大群众,人防数据也必然涉及各类敏感信息。

  近年来,贵阳市人防办借助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先行优势,着力推进人防大数据建设。他们通过市政府开放平台共享、自身采集等方式,获取大量人防建设相关信息,内容涉及人口、建筑、物资、地理等多类数据。随着获取信息的增多,进行数据脱敏、防止信息泄密,成为人防部门的当务之急。

  作为行政事业单位,人防部门参加技术研发的力量有限。为此,贵阳市人防办采取开放、共享的办法,联合部分大数据技术研发机构,组建贵阳人防大数据研究中心,确定研发课题后,寻求相关机构共同攻关。人防部门有工作基础,研发机构有专业人员,二者兵合一处,往往会碰出耀眼的火花。

  经过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10个月的联合攻关,贵阳人防在数据脱敏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央级科技期刊《标准科学》2018年第7期发表了他们的研究论文。人防办以此为契机,迅速开展相关培训,推动研究成果转化运用。

  “我们推荐的人防数据脱敏技术包括截断、规整、加密、替换、重新生成、个别掩盖……”贵阳市人防办主任张彪告诉笔者,在未来人民防空行动中,人防部门将综合考虑效率、成本、技术条件等各类因素,选择最适宜的方法搞好数据脱敏,使人防大数据既能助力防空防灾任务的完成,又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人防敏感信息和居民个人信息安全。

  (作者:田茂娇)


做好人防数据脱敏处理

6578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