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党政军群铸盾护民的强大合力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8-07-27 00:07 【字体:

入夏以来,各地人防训练演练活动蓬勃开展,不少地方人民防空指挥部演练也即将拉开帷幕。人民防空指挥部演练是人防训练的最高阶段,涉及党政军群、各行各业,在人防训练中起着纲举目张的重要作用。如何提高人防指挥部实战化训练水平,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凝聚各方力量,是人民防空建设中一个现实而紧迫的课题。

  近日,记者专访在人防指挥部演练方面颇有研究的国防大学教授刘保庭,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落实定岗定位,让指挥部成员按实际身份参演

  人防指挥部编成是以各级人防办为基础,由当地党政军相关成员单位或部门人员组成,基本构成包括指挥员、指挥部门和专业席位三部分。刘教授认为,人防指挥部是战时人民防空行动的“中军帐”,不仅要参与和处置各种防空行动,如信息防护、人员疏散掩蔽、重要目标防护、抢险抢修和城市管控,还要协调诸多的保障事项,如人员、物资、器材、经费等,要求参演人员必须是相关单位和部门的领导或专业骨干,确保进入指挥席位后能够拍板决策和专业对口。

  “然而,让指挥部成员按实际身份参演往往成为组织演练的难点。”刘教授告诉记者,由于长期处于和平环境,部分领导干部国防观念淡化,加之本职工作较为繁忙,演练中指挥席位往往由工作人员代替,有的领导干部来了也只是坐到观摩席,这与人防指挥部演练的初衷背道而驰。

  其实,只要真正参加一次实际演练,领导干部就会体会到演练的重大意义。刘保庭介绍说,在“太行——2017”山西人防演习中,省委、省政府、省军区领导带头以实际身份参加,各厅局相关人员全部坐到了各自席位,通过亲身处置各类情况,大家不仅认识到人民防空的重要性,而且切身感悟到自身在人民防空行动中的职责。

  领导带头,万事不愁。刘教授认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应该认真深入领会习主席关于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的重要论述,把人防建设摆上位、自觉抓,带动各级各部门履行建设人民防空的责任与义务。

  精选导演队伍,让演练过程体现实战化要求

  刘保庭谈到,由于人防指挥部的办事机构——人防办属于准军事机关,参加人防指挥部演练的大多是地方领导干部,演练中容易出现非军事化、随意化等倾向。为防止演练搞形式、走过场,应把精选导演队伍当作头等大事。总导演应由军事机关领导担任,副总导演和执行导演由业务精通、能力强的指挥员和专家担任。导演部统筹考虑组织计划、指挥控制、评判裁决和演练导调的一切事宜。

  他认为,导演部应设置错综复杂的演练条件,可多设危局、险局、僵局,甚至败局,增大演练的难度和强度。特别是针对未来信息化战争瞬息万变的战场情况,加入随机导调,临机设置战场情况,临机赋予行动任务,临机调整决心部署,督促甚至逼迫参演人员进入情况,进入角色,进入实际指挥位置。

  人防指挥部演练参演单位级别高、层次多,往往省、市、县三级指挥机构同时上阵,党、政、军各方面人员联合参演,组织起来较为困难。刘教授建议,可采取“人防指挥信息系统+军事机关指挥信息系统”的方式,把各级指挥部人员集中到一个互相可视化的平台上、众人关注的聚光灯下,做到一个单位演、各个单位评,一人演、大家评,增强参演人员的紧迫感,促使其参演前充分准备、演练中全神贯注、演练后及时吸取经验教训。

  加强情况研判,让战场信息服务指挥决策

  人防指挥部实施指挥,首先要研判情况。刘保庭认为,作为联合作战指挥链条中的一环,人防指挥部研判情况要同军事指挥机关一样,对敌情、我情、上级意图、本级任务、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电磁环境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并依据研判结论,拟制和定下行动决心。

  综合研判情况,必然带来大量信息,如果不能对其进行及时高效的处理,这些信息反而成为遮蔽指挥员双眼的“迷雾”。刘教授建议,面对这种情况,就要树立大数据思维,引进大数据技术。平时就要建好用好人防战备数据库,切实把四面八方的数据采进来、把浩如烟海的数据存进来、把支撑决策的数据查出来、把蕴含规律的数据算出来、把各类应用软件统起来。

  在刘保庭看来,有了数据库作支撑,指挥部就可以通过对专业队伍、防护工程、警报分布等数据的分析,准确评估某个重要经济目标、某块区域乃至一座城市的综合防护能力;就可以通过对敌我态势、空袭强度、作战损耗等数据的分析,快速预测防护重点,作出科学决策。

  刘保庭还认为,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还要构建逼真的战场环境。既要构设地理空间环境、人文环境,又要加入国际社会反应、国内社会稳定等各种因素;既要掌握敌我双方兵力兵器的准确位置、威胁程度和发展动向等综合态势,又要掌握空情、电磁环境、卫星过境、气象水文等专项态势,向参演人员完整呈现未来的战场环境。

  人防指挥部成员既是演练的参与者,又是演练的筹划者、组织者。综合研判情况、快速定下决心,对人防指挥部指挥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刘保庭认为,军地双方都要下功夫。作为地方党委、政府,要把人防指挥内容纳入党校教学内容,使各级领导干部对人民防空行动初步了解、有所掌握。作为军事机关,要把人防建设纳入战备建设总体规划,在队伍、阵地、保障方面与民兵建设一同筹划、一并落实,并在国防动员综合演练中把人防机关带上、把人防队伍拉上,使军事机关与人防系统互相熟悉、彼此了解。

  强化检验评估,让短板弱项及时得到弥补

  编筐编篓,难在收口。检验评估就是演练的收口环节。刘保庭认为,检验评估具有鉴定、诊断作用,对把握训练方向、提高训练质量意义重大。

  他认为,为保证检验评估的权威性、公正性,应首先建立评估机构,机构中既要有分管训练的主要领导和组训单位的业务骨干,又要有军地专业对口的专家;既要有精通训练的组织者和管理人员,又要有熟悉装备器材操作使用的技术专家。

  其次,要制定评估标准。人防训练大纲从行动筹划、行动实施、演练组织三个方面,规定了人防指挥部演练评估的标准。要依据这套标准,对演练全过程全要素进行量化评估,重点突出对平战转换、预警报知、整体防护、应急救援、指挥控制、综合保障等各项能力的评估,使评估标准成为衡量人防系统能打仗、打胜仗的基本依据。

  刘保庭说,在评估方法上,应坚持灵活多样。既可以依据评估标准体系,对单位和个人的演练成绩进行综合评估;又可以采取横向对比、纵向对比、交错对比的方法,对单位和个人的训练状况进行比较评估,努力使演练评估由粗放走向精细,促进人防指挥部演练进一步向实战化聚焦用力。

  (作者:贾勇

  


凝聚党政军群铸盾护民的强大合力

657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