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基础工作抓紧抓实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8-07-18 00:07 【字体:

  眼下,各地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潜力调查是国防动员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动员能力转化为高效参战和支援保障作战的前提。抓紧抓实这项基础性工作,必须突出重点,从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调查方法、强化需求对接等方面入手,确保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的规范性、经常性和潜力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以及利用率。

  依据国防动员法的规定,实施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应当是政府主导、军地配合。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却存在军队需求不明,政府协调不强,企业配合参与不足的问题。要解决问题,就必须建立完善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形成有法可依、运作规范、高效顺畅的国防动员潜力调查运行机制。

  一个地区可供动员使用的人力、物力、财力是一个随时变化的量,确保动员决策的实时性和准确性,需要时刻利用信息技术跟踪并更新动员潜力数据。近年来,国家层面逐步完善统一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库,各地依托国防动员信息专网,构建完善配套的国防动员潜力数据中心,以此打通动员系统与作战系统、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数据链路,及时更新完善各项潜力数据,将动员所需数据像重要战略物资一样“储备”好、管理好,为科学利用国防动员潜力数据资料打下坚实基础。

  战争需求是国防动员准备和实施的方向和目标,也是动员潜力调查的前提和条件。现代战争是信息化战争,对动员资源保障的需求呈现出较强的随机性,对社会各种隐性资源的动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应准确把握未来信息化战争对各类隐性资源的需求,对需求的紧迫程度、质量高低、数量多少等进行深入的分析判断,将潜力调查的主要内容由适应过去机械化战争的传统规模型向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需求牵引型转变,为战时实现快速、高效动员打好基础。

  (作者:华光新

  


把基础工作抓紧抓实

657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