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竞赛中增强防空防灾本领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8-06-15 00:06 【字体:
     人民防空的建设方针是什么?空袭警报的鸣响方式有几种?踩踏事件中如何避免受伤?……69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报告厅内,首都部分高校民防知识技能竞赛正在举行,来自北京市11所高校的参赛选手以激烈比拼诠释着“民防有我,点燃青春”的主题。

  上图:69日,竞赛进入实际操作环节,选手比赛心肺复苏技能。(飞/摄)

  

  经过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2个环节的比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代表队夺得冠军。“成绩来之不易,理论答题环节大家充分准备,几乎打个平手,实际操作环节略胜一筹才得以胜出。”队长王嘉文说,这次竞赛让他们学到很多急救本领,一旦遇到突发情况既可自救又能互救。

  像王嘉文一样,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的学生鲁仁静也受益匪浅,她谈起紧急包扎方法和火灾逃生技能头头是道。她还告诉记者,竞赛现场负责点评的防灾减灾专业培训团队——平安生活讲师团,也穿插传授一些救援技巧。比如,在简易担架制作比赛中,王金龙讲师临时增加一道题:在没有绳子和铁棍的情况下,如何制作简易担架?这可难住了大家,最终他给出答案:用结实的木棍和外套。

  北京服装学院的学生刘际言说:“学背理论知识是大学生的强项,但大家往往缺乏实际操作能力,这次竞赛恰恰弥补了这一弱项。”刘际言的观点获得许多参赛者的认同。

  记者了解到,竞赛从4月份开始,经历了选拔、培训、决赛三个环节,大学生们热情参与、乐此不疲。为什么莘莘学子对这场竞赛如此投入?

  北京市民防局宣传教育处处长许金普介绍说,20173月,在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支持下,北京民防志愿者大学生总队在北京大学成立,此次参赛的11所高校均属于总队成员单位。

  总队以传播民防知识为己任,借助国际民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时机开展系列宣教活动。而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次竞赛大大提高了大学生志愿者的民防技能水平,为更好地完成志愿服务任务奠定了扎实基础。

  (作者:魏鑫石宁宁刘薇


在竞赛中增强防空防灾本领

6578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