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防宣传当作公益事业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8-05-04 00:05 【字体:

  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一提起蛟川街道临江社区,居民都不约而同地挑起大拇指。近年来,社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志愿者,2015年成立的“星火”志愿服务队成为当地公益服务的一个品牌。2017年夏,社区再次受到关注,因为他们成立了一支人防志愿宣传队。

  “人防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社区党总支书记严敏敏告诉笔者,在组织“5·12”防灾减灾宣传时,他们发现同时开展的人防宣传也包括这些内容。既然是做公益,为什么不加入人民防空这一内容?在严敏敏的提议下,社区依托“星火”志愿服务队,成立了一支人防宣传小分队。

  成立之初,队员信心满怀,一心想把防空防灾知识尽快地传授给社区居民。但他们面临的却是“两无两缺”的局面,即群众对人防无概念、无兴趣,而小分队也缺经验、缺器材,因而头几场人防专题讲座都门庭冷落。有的居民对队员说:“大家都不爱听,就别再白费心思了。”

  “既然组织起来了,就没有半途而废的道理。”严敏敏给队员鼓劲,人民防空平时服务生活,战时保护生命,一定能够找到与居民生活的结合点。他们请来人防办的同志给队员“开小灶”,保证自己先把人防知识学深学透。每次“充电”之后,大家都围坐在一起开“诸葛亮会”,研究改进宣讲的办法,寻找工作的突破口。

  经过摸索,他们总结出一套“兴趣教育法”,区分人群、年龄、职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抛弃“填鸭式”讲座,努力将人防知识融入居民感兴趣的话题之中。

  对于年轻的“上班族”,他们主要利用休闲时间,以聊天方式谈军事、谈时事,穿插介绍人防知识;对于长年在家的老年人,他们登门入户,面对面讲授应急避险的注意事项。他们在社区图书馆开辟人防专栏,利用社区广场发放人防资料,还结合“国际民防日”“全民国防教育日”等时机,组织疏散掩蔽演练,让社区居民走进附近的人防工程,实地感受人防设施在平时应急、战时防空中的作用。

  人防宣传小分队的宣讲最终获得居民的认可,连附近几个社区的居民也自愿前来听取介绍、参加演练。宣讲过程中,宁波市人防办及时为该社区配备了相关器材,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他们的经验做法,争取让更多的社区居民掌握和运用应急避险知识。

  (作者:史小龙贾默林


把人防宣传当作公益事业

6578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