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备战与应急救援同频共振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8-05-02 00:05 【字体:
  眼下正是政府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不少部门面临撤并改。人防办作为主要着眼于战时、服务国防建设的政府机构,在以往的政府机构改革中,有些地区的人防办被合并到住建等部门,仅有一个科室负责人防工作,影响和制约人防建设的深入发展,个别地方的人防工作甚至成为“被遗忘的角落”,社会知晓率和认可度大幅下降。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人防部门如何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安徽省亳州市人防办探索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的做法值得借鉴。

  ——编

  “透过叙利亚弥漫的硝烟,可以看出,现代空袭作战目标定位准,打击精度高,软杀伤能力强,远非普通的‘防空洞’可防。而且空袭后毁坏面更大,救援难度更高。”4月下旬,安徽省亳州市人防办在研究叙利亚防空袭行动后,决定在每月底的检验性训练中,加入临时疏散和应急救援两个课目训练。

  426日,记者在该市人防训练现场看到,实施救援的两支专业队伍,虽佩戴人防和地震两种袖章,但是配合紧密、救援有条不紊。

  亳州市人防办在该省人防系统中属于成立较晚,体制机构设置特殊的一个。其对外正式全称是:亳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地震局)。为什么合并人防办和地震局?

  市人防办成立不久就调任副主任的胡长征介绍说:“行政区划调整后,作为市一级的人防办只有3个正式编制,开展工作之难可想而知。”如何发挥人防办的作用?市人防办组织人员到兄弟单位调研,又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决定探索人民防空与应急救援一体化建设。人防办和地震局看似是两个不相关的部门,但两者的共同目标都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另外,地震是和平时期最大的地质灾害;空袭是战争状态下的空前威胁。建筑物大规模毁灭性倒塌和多波次的重复伤害是两者的共同特点,因此在防灾减灾方面,两者在许多内容上具有相通性,可实现有机融合。

  因此,市政府很快批准合并两个部门的报告。2009年,亳州市人防办和市地震局合署办公,在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加挂市地震局牌子,同时负责全市防震减灾行政管理工作。为使两个部门实现融合,市政府在进行机构改革时,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由议事协调机构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确定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思路,同时下发一系列文件,帮助其理顺关系,为开展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

  其实,建立防空防灾相结合的民防体制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做法。尤其是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世界各国都将民防的单一职能扩展为战时防空抗毁、平时抢险救灾的双重职能。2010年召开的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提出,要把人民防空作为应急管理的重要力量,要求努力构建与国家安全和发展需要相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亳州市人防机构改革正好符合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

  “从上至下,我们都有了政策支持,工作目标更加明确。”该市人防办主任(地震局局长)张利华告诉记者,十年来,亳州市人防办着眼于救援能力的提高,采取一系列举措,实现救援能力新的提升。他们也建成安徽省首个人防(地震)操作管理于一体的指挥信息中心,解决了上下多级系统互联互通的问题。

  张利华告诉记者,该系统能在一张图上,集成操作和控制人防指挥调度、空情接收、警报控制、视频监控和地震指挥调度、地震监测、决策分析、震情会商、应急救援等应用系统,并可根据用户要求拓展集成其他应用系统。不仅如此,系统还有机融合有线、无线、卫星、无人机、短波微波、人防应急小平台和地震单兵、海事通信等通信手段,实现集中控制操作使用。通过综合集成,实现各类应用系统集中安装和统一操控,避免因系统分别建设、独立运行而造成的操作岗位过多、运行繁琐、维护管理困难等现象,提高了应用效率,实现双赢。

  在加强人防疏散基地(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的同时,他们在救援力量建设上进行大胆尝试。根据人民防空、地震救援预案要求,将人防专业队与地震专业救援队编实配全,实行统编统训,形成合力。该市每年结合“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组织人防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并且牵头组织“皖盾亳州—2016B”皖北地区人防地震应急综合演练。

  狠抓实战化训练,该市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极大跃升。20175月,该市人防办参加省人防办组织的跨区机动通信演练,获得第一名的成绩。去年底,安徽省人民防空指挥部对全省人防军事斗争准备进行全面检验评估,对该市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作者:杨开斌程荣


人防备战与应急救援同频共振

657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