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疏散“四宜四不宜”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8-04-20 00:04 【字体:

  414日,美英法三国发射了逾100枚导弹,对叙利亚的目标进行打击。从中不难发现,空袭已然成为现代战争的首要环节,并可能贯穿始终。应对现代空袭,必须做好多项准备工作,人口疏散便是其中的重要一项。

  人口疏散涉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组织难度大、保障任务重。而现代空袭具有很强的突发性、破坏性,给人口疏散带来了严峻挑战。为此,应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要求,加强对人口疏散的研究与演练,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途径,以期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疏散比例宜小不宜大。过去按照“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的思维模式,城市人口疏散比例设置得较大,一般方案中都设定在60%以上,疏散量大必然导致速度缓慢。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普通民众往往不是精确打击的主要目标,其伤亡多是打击中的附带损伤,或是空袭次生灾害所引起。因此,应合理确定疏散规模,一般为城区总人口的20%40%为宜,并根据战争规模的大小和城市掩蔽场所的多少而增减。城市中心区、商业繁华区等人员应尽量借助人防工程进行掩蔽,以减少疏散量,力争以少求快。

  疏散程序宜简不宜繁。以往演练中层层成立人口疏散指挥部、逐级组织指挥,这种模式越来越难以满足快速疏散的要求。应着眼“兵贵神速”,推动指挥机构由传统的树状纵长向扁平化、网络化转变,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可由设区的市一级人口疏散指挥部统一指挥,街道、企事业单位按照疏散方案具体实施,尽量减少中间环节。还应针对现代空袭的快速性,把临战疏散与紧急疏散结合起来,拟制和预演一次性紧急疏散计划,确保一声令下,短时间内疏散到位。

  疏散距离宜近不宜远。以往为了防止核、生、化武器的伤害,往往要求把城市人口疏散到百公里外的地域。在精确打击的背景下,疏散得越远,越容易暴露行踪,保障也越困难。未来人口疏散应以城市为中心,呈辐射状把非生产和非作战人员疏散到城市近郊、附近农村,既能减少空袭威胁,又易解决生活保障问题。

  疏散路线宜多不宜少。如果疏散路线只选择一条,就会“走起来一条线,停下来一大片”,既危险,又缓慢。应选择若干通行、隐蔽条件均好的道路,作为疏散路线和备用疏散路线,采取小群多路、分期分批的方式向疏散区行进,保证疏散人群出得去、走得快、散得开。

  (作者:乐祥国


人口疏散“四宜四不宜”

6578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