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防办深化试点成果运用让数字化系统呵护“地下长城”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8-03-07 00:03 【字体:

  人防结建工程面积、大中型平战结合工程面积、老旧人防工程开发利用面积……前不久,辽宁省政府要求省人防办提供全省5年来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和使用的具体数据,本以为无论如何需要三五天时间,没想到不到30分钟,省人防办便完成了查询统计任务。

  该办工程建设管理处处长李凤源介绍说,辽宁人防办积极借助大数据技术推动人防信息化建设,工程数据统计已经实现了由纸质化手工操作到一键式、智能化的历史性转变,又快又准,可谓“鼠标轻轻一点,数据瞬间呈现”。

  这种转变开始于20155月。那时,该办开始承担人防工程全周期全寿命运维监管系统(以下简称监管系统)建设试点任务。监管系统建设所依托的大数据及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统)、IOT(物联网技术)等前沿科技,对于该办领导机关来说,是一项全新的课题。办党组“一班人”带领大家迎难而上,以“不学习就落后、学习慢了也落后”的紧迫感,边学边干,推动试点工作高起点筹划、高标准落实。

  建于地下的人防工程,是防备敌人突然袭击,有效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设施。实现人防工程的常态化维护特别是精细化管理,一直是人防部门不懈追求的目标。如今,通过辽宁省人防工程监管系统,这个目标变为了现实。

  假如人防工程内部发生火灾怎么办?这是许多工程管理人员所担心的问题:人员监管视线达不到,而且往往发生在意想不到的时间和部位。该监管系统通过前端感应技术,能够对工程内的温湿度、各类气体浓度等指标实时监测,通过对监测数据的智能化分析,可对火灾、水浸、坍塌、遭受破坏等异常情况精准定位,并运用短信、语音等手段实时报警,使相关部门对人防工程的险情能够及早发现、快速处置。

  除了主动式安全保障功能,监管系统通过与住建、国土等相关部门信息系统的深度链接,使人防工程的规划、审批、建设、维护实现了一体化监管,并可将部分数据转化为形象化、可量算的图形,其查询统计和综合分析功能也大大增强。

  李凤源介绍说,通过发挥该监管系统的功能,他们在划定工程管理重点、预算维护维修经费、优化管理流程方面,比以前方便快捷多了,工程管理效益大为提高。同时,监管系统的使用,也促使他们进一步优化工程布局,统一建设标准,不断提高人防工程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辽宁省人防办主任王德波告诉笔者,人防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信息化建设,是大势所趋、必然选择。下一步,他们将建立和完善集组织指挥、防护救援、宣传教育等于一体的智慧人防体系,努力实现人防大数据的深度应用、实战应用。

  (作者:苏春良


辽宁省人防办深化试点成果运用让数字化系统呵护“地下长城”

6578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