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大数据断想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8-03-05 00:03 【字体:
  

  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影响。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抢占大数据的制高点。美国政府宣布投资2亿美元拉动大数据相关产业发展,将“大数据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我国,国务院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将大数据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对各级人防部门来说,大数据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大数据,又称巨量资料,指的是所涉及的数据资料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通过人脑甚至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决策更积极目的的信息。大数据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简单来说,大数据具有4V的特点:Volume(大量)、Velocity(高速)、Variety(多样)、Value(价值)。

  一、树立大数据思维

  1948年辽沈战役期间,司令员林彪要求每天进行例常的“每日军情汇报”,由值班参谋读出下属各个纵队、师、团用电台报告的当日战况和缴获情况。那几乎是重复着千篇一律枯燥无味的数据:每支部队歼敌多少、俘虏多少;缴获的火炮、车辆多少,枪支、物资多少……

  有一天,参谋照例汇报当日的战况,林彪突然打断他:“刚才念的在胡家窝棚那个战斗的缴获,你们听到了吗?”大家都很茫然,因为如此战斗每天都有几十起,不都是差不多一模一样的枯燥数字吗?林彪扫视一周,见无人回答,便接连问了三句:“为什么那里缴获的短枪与长枪的比例比其他战斗略高?”“为什么那里缴获和击毁的小车与大车的比例比其他战斗略高?”“为什么在那里俘虏和击毙的军官与士兵的比例比其他战斗略高?”林彪大步走向挂满军用地图的墙壁,指着地图上的那个点说:“我猜想,不,我断定敌人的指挥所就在这里!”果然,部队很快就抓住了敌方的指挥官廖耀湘,并取得这场重要战役的胜利。这个故事说明,探求数据价值取决于把握数据的人,关键是人的数据思维;与其说是大数据创造了价值,不如说是大数据思维触发了新的价值增长。林彪作为优秀的军事家,具备了大数据思维的雏形,在指挥作战中高度重视掌握数据、分析有价值的数据,在此基础上做出正确的判断。大数据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心中也占有重要的位置,不管是助推简政放权完善政府监管,还是调整经济结构激发大众创新,李克强都不忘提醒要利用大数据。

  大数据开发的根本目的是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帮助人们做出更明智的决策,优化企业和社会运转。哈佛商业评论说,大数据本质上是“一场管理革命”。大数据时代的决策不能仅凭经验,而真正要“拿数据说话”。因此,大数据能否真正发挥作用,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管理者必须具有大数据思维。现在,人防部门有许多同志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对大数据熟视无睹,置若罔闻。面对大数据时代,如果思维落伍,跟不上形势发展,沿袭传统的思维方式和管理模式,就无法立于大数据的潮头,推进人防事业的创新发展。毛泽东同志指出:“认识的真正任务在于经过感觉而到达于思维”。我们的任务,首先应该树立大数据思维,从靠经验决策,转变为靠数据决策。这就需要人防部门的每一个同志,都认真学习大数据相关知识,熟悉大数据技术,树立大数据思维,增强利用大数据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养成善于利用大数据管理和决策的良好习惯,在大数据时代一展身手,大有作为。

  二、掌握大数据资源

  丰富的数据源是大数据发展的前提。联合国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的数据存量在2010年已有1200艾字节(EB),并将以40%的年增长率继续递增(1艾字节相当于13亿中国人人手一本500页的书加起来的信息量)。难怪有人说,数据将成为一切组织运行的基本要素,其战略意义甚至将超过土地、人力、技术和资本。目前,人防部门自身的综合数据库资源有限,并存在标准化、准确性、完整性低,利用价值不高的情况,大大降低了数据的价值。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丰富的数据,大数据利用就无从谈起。因此,人防部门应当强化收集数据的意识,构建大数据采集机制。采取无线射频识别、近距离无线通信、二维码、人体传感设备等多种采集方式,提高数据采集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搭建一批大数据采集平台,结合政务数据、公共资源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等不同数据源的特点,构建多渠道、精准化、实时性的大数据采集体系,掌握丰富的数据资源。

  首先,要进一步完善人防综合数据库。各种数据应当及时采集,不断更新,并做到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县(市、区)、街道(乡镇)各级人防综合数据库标准统一,互联互通。其次,要扩大数据收集渠道。一是向互联网要数据资源。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互联网用户是美国的2倍。在最近18个月,中国移动互联网流量增加了10倍。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随着社交网络的逐渐成熟、移动带宽迅速提升,更多的传感设备、移动终端接入网络,产生的数据及其增长速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多,互联网上的数据流量正在迅猛增长。要通过相应技术手段,收集客户端(WebApp或者传感器形式等)的数据,并通过人防综合数据库进行查询和处理。二是向政府部门要数据资源。政府部门在数据占有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有专门的统计部门、干部队伍进行相关工作,有人口普查、经济普查一类的信息资料,日常工作中也积累了大量与社会经济生活息息相关的数据。还有许多部门的数据与人防建设密切相关,如气象、防汛部门的气象水文数据,交通部门的道路、水路、航路以及交通运输工具数据,公安部门的社情数据,信息化管理部门的通信设备设施、手段和技术力量数据,卫生部门的医疗救护数据,消防、地震、环保等部门的防震、防火、防环境污染数据,经济管理部门的各种物资数据,等等。要按照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精神,打通部门之间“信息孤岛”,按照“一数一源,授权使用,分层管理,分级应用”的基本原则,建立完善“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尽快实现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之间数据的交汇、流通和共享。三是向智慧城市要数据资源。人民防空建设以城市为重点,并在城市范围内进行,决定了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密不可分。

  近年来,各地城市兴起了智慧城市建设热潮。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智慧城市拥有涉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服务等方方面面的数据,是人防部门不可缺少的数据来源。人防部门应当在积极参加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主动利用人防信息化资源,为智慧城市提供服务和保障,并利用智慧城市的数据资源和建设成果促进人防事业发展。在广泛获取海量数据的基础上,从顶层设计入手,统一数据标准,提供数据接口,借助新的技术手段,不断提升数据的结构化水平和数据汇聚程度,从而能进行更快更好更强的数据融合分析,以此来改进服务,优化流程,对其进行有效的关联分析和统一管理,为人防部门大数据利用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推进大数据应用

  某市组织的一次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演习,把大数据应用展现在人们眼前:某化工厂突然发生氯气泄漏事故,严重危及人员生命安全,市党政军和有关部门领导迅速进入人防指挥所实施救援指挥。指挥大厅大屏幕的电子地图上,显示出该化工厂的有关数据,包括地理位置、生产储存有毒有害物品和种类及数量、泄露的氯气罐容积及氯气数量,化工厂职工及应急救援力量,以及事故原因、伤亡损失和应急响应情况,等等,现场情况一览无遗。指挥长要求各部门汇报救援相关数据后,大屏幕立即显示当时的气象数据,包括温度、湿度、风力、风向等;可以紧急调动的各种专业队伍的位置、数量、装备器材;救援需要的交通治安管制、医疗救护、消除污染沾染的数据等。随即,计算机对相关数据进行快速筛选、分析、运算,根据氯气数量、泄露速度和气象情况,计算出氯气泄露下风方向可能扩散的范围面积,以及该范围内居民的数量。根据道路、运输工具等数据,计算出疏散人员可以使用的疏散路线和需要的交通运输工具数量等。指挥长据此立即下达命令,迅速就近调集治安、消防、防化、医疗救护等专业队伍进入事故现场,快速堵漏,并对已泄露的氯气进行喷水稀释和洗消;对中毒人员进行抢救,并紧急疏散工厂职工和周围居民。大数据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指挥效率,以较短的时间取得救援最大成效,减轻了灾害事故损失。

  大数据应用不仅能在战时防空和平时应急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在人防建设和管理中也能发挥重要作用。当前,由于人防建设决策、施策的事项纷繁复杂,各类矛盾交织、各种变量融合的情况比比皆是。缺乏数据支撑的决策特别是凭经验做出的决策,往往“顾此失彼”,科学性、前瞻性不够。人防部门借助大数据手段,利用数据关联分析、数学建模、虚拟仿真乃至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基于广泛、大量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模块化分析和政策模拟,可以为决策提供更为系统、准确、科学的参考依据,为决策实施提供更为全面、可靠的实时跟踪,从而实现决策的科学性,避免和减少盲目性、随意性、经验性决策造成的损失。因此,人防部门应当积极行动起来,大力推进大数据应用。

  一是要制定大数据发展规划,搞好顶层设计。目前,一些城市人防部门已经开始启动大数据平台建设,但是这种各自为战的建设方式有许多弊端,容易走盲目建设和重复投资的弯路。我们认为,应当由国家人防主管部门,或者由省级人防主管部门统筹规划布局大数据平台、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制定建设规划,确定建设标准,明确建设任务,细化大数据应用内容和项目,在试点的基础上组织实施。

  二是要新增必要的高技术信息化设备设施,构建大数据平台。要按照国务院文件要求,依托现有“一网四系统”的人防信息化平台,新增储存量大、运算速度快的硬件设备,完善各种网络和数据信息传输通道,建立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以一体化数据存储处理服务器、内存计算设备等作为数据挖掘利用的核心支撑平台,对系统数据实现数字化管理。利用对大数据的分析、挖掘,实现数据融合处理,为领导指挥决策,各情报分析提供支撑,提升信息化系统的整体工作能力。

  三是要完善相关应用软件,提升大数据平台的工作效能。要持续开发完善大数据自动生成、采集以及数据快速处理分析、数据挖掘技术、计算机模拟、辅助决策等应用软件,为数据整合、资源共享、分析挖掘创造条件,强化大数据对安全监测、综合分析、预警预测、辅助决策等的支撑。在大数据建设和应用中,要依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IT企业的专业技术力量,合作建立人防大数据中心,推进大数据相关理论研究、技术研发、数据共享、应用推广等。要把人防大数据平台融入国防、政府和城市大数据平台,在严格保密制度和保密技术措施的前提下,为社会提供数据和办事服务。推动各类共享开放数据与网上办事大厅、社区服务窗口等有机衔接,尽快实现申请材料历史查询、互认共享。面向公民和企业梳理加工、分类推送政务信息,构建经济高效、服务到位、体验良好的政务服务平台。

  (作者:李百鸿李效松


人防大数据断想

657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