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十三五”如何做好人防宣传教育工作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8-03-02 00:03 【字体:
  

   人防宣传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人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对推进新时期人防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如何与时俱进、群策群力,将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是当前人防工作中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结合工作,我谈一些个人认识。

  一、科学谋划、精准定位

  人防宣传教育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的需要,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一是以保国安民为主题。始终牢记人民防空保国安民职责使命,突出人民防空护佑生命的功能意义,广泛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宣传和防护技能演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整体防护素质和自救互救能力,做到遇有突发情况时能够沉着处置、有效应对。二是以服务发展为中心。着眼人防事业发展需要,通过有规模、有力度的宣传,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领导重视和社会支持,做好凝聚宣传合力工作。要突出抓好对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的宣传,展示人防建设在完善城市功能、服务改善民生、加强应急反应工作中的成绩和作用,增强人防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三是以完善机制为保障。加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的共同职责。各级党委的宣传部门,政府的教育、司法、人防部门和军事机关的政治部门都应当从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和执政为民的要求来认识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积极创新、务求实效

  现代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给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要抓特色、讲成效,彰显人民防空价值和作用。大力宣传人防建设在加强国防建设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城市建设、推进防灾减灾方面的独特作用,尤其是宣传人防建设为城镇化建设和防灾应急工作做出的特别贡献,通过宣传,使人民群众认识关注人防,改变过去一些人认为人防办是“挖洞办”,人防工程“无用论”等不正确看法。二要抓先进、树典型,塑造人防部门良好形象。挖掘人防战线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注重总结人防建设改革发展的经验做法和成就,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等多种手段进行广泛宣传,塑造和提升人防形象,鼓舞士气、激发干劲。人防各部门要在建设实践中注意发现和总结典型经验,及时面向社会开展宣传。三要抓载体、重节点,开展好人防宣传教育活动。利用防空警报试呜日、法制宣传日、防灾减灾日等时机,运用知识竞赛、法律咨询、演习演练、街头宣传及公益广告、橱窗专栏等多种形式,依托大众媒体等载体,建立协调协作机制,联合开展人防宣传教育活动,实现小人防大格局氛围,提高宣传教育的整体效果及实效性。

  三、夯实阵地、全面发展

  建设人防宣传教育阵地是新形势下做好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需要,是搞好宣传教育的基础。一是要创造条件夯实宣传教育基地。利用本级的办公楼、人防工程、疏散基地等场所,建立集防空防灾、公共安全知识和人防技能培训功能于一体的宣传教育基地(场馆)。协调有关主管部门和单位,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防灾减灾教育基地和学校教学教育设施及其他有关公共场所,设置固定的人防宣传教育内容。省级人防办应抓紧制定防空防灾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标准,为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提供基本依据。市县级人防办要认真研究探索,提出合理化建议。二是加强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媒体,是人防开展社会宣传教育的重要依托,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学习先进做法,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用制度机制推动工作开展,真正做到人防宣传教育在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有组织抓、有人管,保证任务落实。三是完善人防网站建设。要有计划地组织人防网站建设,已建立的要进一步完善,不断丰富扩展网站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和更新时效,严格遵守安全保密规定。要建立音像资料库,对各方面的资料进行系统收集、整理和储存,实现资源共享。四是提高人防系统刊物水平。不论省市办的人防杂志,还是人防工作简报、信息,都应不断创新,特别是在办刊思想、栏目设置,要针对当地人防工作实际,开动脑筋,多想办法,进一步强化理论性、研究性和指导性,使之成为人防人学习研究的重要工具和宣传人防工作的重要窗口。

  四、强化组织、搞好保障

  要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动人防宣传教育工作顺利进行。一是加强领导。把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经常研究分析,及时解决宣传教育工作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建强队伍。要把文字功底好、敬业精神强的同志充实到宣传教育岗位上。人防宣传教育工作者既要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也要具备综合业务能力和优良工作作风。特别是与人防工作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新闻采写、公文撰写、摄影摄像、文艺创作、资料编写、展板制作等基本技能,要尽可能熟练掌握和运用。要建立上下联动的人防通讯报道队伍,采取集中办班、讲座辅导、函授学习、以老带新、专题比赛等方式,加强对宣传教育骨干的培训。领导干部要坚持不懈地进行传帮带,新同志要积极参加培训、加强学习,提升适应工作的能力。三是健全奖惩。要完善人防宣传教育奖惩机制,对宣传教育工作成绩突出者给予适当形式的奖励,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人防部门领导干部每年每人要发表一篇有分量的研究文章或新闻稿件,营造全员参与人防宣传的良好氛围。人防部门要对被市级、省部级、国家级新闻媒体刊用的稿件实施稿酬奖励,提高宣传教育队伍的积极性。四是落实经费。要加大宣传教育的投入,把人防宣传教育经费列入年度工作预算。特别是在“五进”工作中,要保证经费和有关器材、教材和资料的落实。人防宣传教育主管部门要配置专业数码摄像机、数码照相机、电脑等专用设备和器材,为搞好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作者:李国辉


浅谈“十三五”如何做好人防宣传教育工作

6578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