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防指挥部常态化运行——对话浙江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肖培生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7-12-22 00:12 【字体:

  前 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人民防空指挥部,囊括党政军群各个系统,涉及国计民生各个行业,是平时组织战备建设、战时指挥防空袭行动的重要机构,对于整合全社会资源、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具有重要意义。如何借助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良机,加强人防指挥部建设?本期邀请浙江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肖培生,探讨人防指挥部按照战时要求,进行平时准备的方法途径。

  (一)

  记者:浙江省人民防空指挥部成立于2007年,目前已建立了“一年一会议一演练”为主要形式的运行机制,为什么还要提出常态化运行这个要求?

  肖培生:经过10多年的探索,我们对人防指挥部运行特点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这就是人防指挥部战时是一个实体指挥机构,对人民防空具有决策指挥权。指挥部的平时建设与战时指挥是连续的、无缝衔接的,就是说战时不需要另设机构、另起炉灶去实施指挥,而只要充分发挥既设机构的作用,做到平战一致就可以。指挥部的指挥长、副指挥长、组长,就是党委、政府、军事机关的领导,战时的指挥能力完全依靠平时的演练。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只有平时熟练掌握本地区的相关战争潜力及平战转换程序,战时才能更好地组织人民防空工作。近些年来,人防指挥部建设中存在着两个突出问题,一个是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对自身平时职责不清楚,另一个是成员单位之间履行职责,包括每年参加会议和演练的情况也不平衡。因此,推进人防指挥部常态化运行显得很有必要。

  推动人防指挥部常态化运行,对于浙江来说,困难不是很大。因为在多年的实践中,我们已经形成了不少好的做法和典型,有的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为指挥部建设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必要条件,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

  记者:前不久召开的浙江省人防指挥部会议强调,全省30多个市辖区、400多个街道都必须建立指挥机构。为什么要提出这样的要求?

  肖培生:9月份,我们印发了浙江省人防指挥部及其办公室、成员单位平时职责和工作机制,并要求今年年底全省各级都要照此建立常态化运行机制。一套机制的覆盖面只有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才能实现良好运行,切实发挥作用。纵向上,要实现省、市、县(区)、重点乡镇(街道)四级人防指挥机构协调联动;横向上,要实现重要经济目标单位人防指挥部与四级指挥机构互联互通,实现快捷高效的组织指挥。城市是人民防空的重点,市辖区、街道自然成为重点地区。现在,一些市人防指挥部代行区一级的职责,在平时建设中可以,但在组织指挥上不行,否则就会造成战时指挥中的缺位和越位。

  记者:还是从省人防指挥部会议谈起,当时您发言时特意交代,既是代表省人防办,又是代表省人防指挥部办公室,请问这二者可以画等号吗?

  肖培生:为实现常态化运行,作为常设机构的人防指挥部,应设置专门的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指挥部的日常工作。但指挥部办公室与人民防空办公室还不能画等号。人防指挥部办公室的设置问题,其实是一个人防指挥部实体化运行的问题,这是常态化运行中的难点。但我们在试点工作中初步取得了突破,目前,安吉县、台州市两地政府已分配给本级人防指挥部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员额,待试点经验成熟后向全省推广。

  (三)

  记者:目前,“浙江金盾”系列演习已经连续开展11年,可以说已经成为浙江人防的一张名片。请谈一谈连续开展系列演习与推动人防指挥部常态化运行的联系。

  肖培生:常态化运行必然要求开展常态化演习,常态化演习是指挥部常态化运行最有力的支撑。如果多年不搞演习,偶尔搞一次,还会引起群众的猜疑。年年搞、各地都搞,也是对人防建设最有力的宣传教育。为推动演习更加贴近实战,省指挥部将组织各成员单位领导、联络员、人防系统干部开展分批分类集训,提高组织指挥能力。推动指挥部常态化演练,今后要突出“2+X”课目,“2”就是人口疏散掩蔽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两个重点,“X”就是根据训练大纲,各地结合实际自定的演习课题,通过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指挥部应对各种情况的能力。

  记者:人防指挥部常态化运行对人民防空建设有什么促进作用?

  肖培生:这个作用应该是明显的。比如,人防部门要搞人防工程建设,如果单打独斗,图纸设计得再漂亮也是一纸空文,因为城市规划权不在你这里。只有人防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按照赋予他们的平时职责运行起来了,人防规划才能融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才能实现地上地下一张图、一张蓝图绘到底。举个小例子,有些地方防空警报器的安放都成了问题,有的单位或个人不愿意让警报器安放在自家的建筑设施上,而通过“多规合一”,这个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作为准军事机关,也要秉持创新理念,争取在战备工作机制上有所突破,为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提供体制机制上的保障。

  (作者:贾勇)


让人防指挥部常态化运行——对话浙江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肖培生

6578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