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是人口疏散演习的要务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7-12-19 00:12 【字体:

  近期,河南省漯河市组织实施了一场人口疏散对接安置行动演习。在筹划和设计演习的过程中,笔者发现,新时代的人口疏散有了一些新的特点,比如:人口疏散条件发生了新的变化,利用私家车进行疏散成为有效手段,精确化机动有条件;人口安置环境产生了新的情况,新农村建设为人员安置提供了有力支撑,精确化安置有支持;人口疏散行动呈现出新的面貌,动态优化路线做好全面保障成为客观要求,精确化组织有必要。总体感觉,新时代人口疏散演习应着力在精确上做文章、下功夫、求创新。

  在演习设计上,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指引,贯彻以人为本思想,突出人员防护,着眼提升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能力,全面提升信息化战争中人口疏散对接安置能力,建设更加安全的城市,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演习导调上,采取上导下演,导、演分开的方式,由市人防指挥部组建导演部对演习进行导调和评估,指定中心城区组织实施演习,各县区人防指挥部现场观摩,导演部分别派出观摩场、作战会、人员集结、疏散车队、疏散路线、接收安置共计六组调理员对演习进行全程动态导调,做到计划导调与随机导调相结合、末端调理与前台调理相结合、文电方式与数据方式相结合。

  在战法研练上,注重练行动与练战法相结合、抓训练与搞研究相结合,着眼战时空袭威胁,重点研练异地同步定下决心、精确确定疏散对象、多法并举组织疏散、全程管制确保畅通、实时处置突发情况、无缝对接妥善安置六种疏散对策措施,注重在疏散决心中体现城市重要区位、在对象选择上突出重点人员、在机动方式上有效发挥私家车作用、在机动过程中实时优化路线、在疏散保障上突出油供医管关键环节、在进村入户时关注特殊人员,实现演研结合、共同提高。

  在演习成效上,通过筹划组织城市中心区街道办事处人口疏散接收安置演练,旨在探索信息化战争中市、区、街道三级组织人口疏散、对接、安置的方法路子,检验利用人防指挥信息系统组织指挥的程序内容,增强精确化疏散水平,努力实现精细确定疏散对象、精确进行疏散对接、精准安置疏散人员,并为疏散地域建设、疏散干道建设、疏运能力建设、疏散方案建设提供依据。

(作者:王明)


精确是人口疏散演习的要务

6578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