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商业街为何推迟开业?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7-11-16 00:11 【字体:

  1110日,笔者来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某繁华路段地下商业街,想不到围绕纪念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67周年开展的宣传活动还在持续:服务总台在发放《人民防空常识》手册,电子屏在滚动播放人员疏散掩蔽示范片。这家商户为何对人民防空格外重视?

  该商业街管理部门负责人告诉笔者,商业街本身就是一项人防工程,而且为了保证这项工程的战备效能,商业街还推迟了近百天才开业。

  事情还得从20174月底说起。春暖花开,相关部门对业已完工的该商业街进行全面验收,一项项指标被验证合格,但评估人防工程时检查组人员却皱起了眉头:因受地下管道和地上建筑物影响,施工队改变最初设计,导致近50米的一段坑道比原方案浅了40厘米。

  木已成舟,怎么办?协调会上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一种意见是,在不影响整体工程质量的情况下维持现状,理由是如果返工,既会耽误开业时间,又会造成近百万元的经济损失,而且还会遇到技术难题;另一种意见是,想方设法落实最初设计,理由是该地下商业街作为一项人防工程,必须具备战时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的功能,一旦放宽标准后果不堪设想。

  在深入讨论中,第二种意见逐渐占据上风,为了打造未来战争的护民之盾,绝不能只顾眼前利益,但技术难题找谁来破解?造成的经济损失又由谁来负担?到会的该市政府一位副市长当场拍板:工程技术问题邀请专家前来帮助解决,市财政追加部分款项,承包商自筹部分资金,共同负担预算外开支。

  按照会议决议,该市人防办与城建、规划等部门对工程改造进行联合督导,在相关技术支持下,对深度不够的坑道整体下挖40厘米,确保人防工程的深度、高度和舒适度。围绕提高人防工程质量,各方主动献计出力:将3个防火掩蔽区拓展为4个,进一步提高安全系数;在入口处安装自动防洪闸,切实防止雨水倒灌……

  为使工程具备较强的战备功能,原计划6月上旬开业的这条商业街,直到国庆节前夕才开门迎客。“现在市民可以从18个入口直抵这个面积2.7万平方米、长1000米的地下商业街。”齐齐哈尔市人防办领导告诉笔者,承建企业和商业街投资方利益受损在所难免,但在人防工程质量问题上决不能含糊,相信大家对这笔账会越算越清楚。

  “人防工程平时服务生活、战时保护生命。”负责该商业街建设的开发商李经理对笔者说,这项工程的后续改造为他上了一堂人防教育课,尽管公司受了一些经济损失,但却掌握了建设人防工程的新技术,强化了国防责任,这笔买卖不吃亏。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该市人防办逐步把人防工程建设纳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规划,不断推动“地下长城”扩量、提质、增效。同时,推动人防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为人民防空创新发展凝聚了广泛共识。

  (作者:薄臻


地下商业街为何推迟开业?

6578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