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防办事事有人干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7-11-16 00:11 【字体:

  “李家巷镇等6个乡镇印发人防小报、制作宣传展板;台苑新村等8个社区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119日,浙江省长兴县人防办下发通报,对全县纪念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67周年系列活动进行讲评,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像这样的通报,该办每年都要印发四五次,全县各单位结合重要时节开展的防空防灾活动,都会被逐一讲评。

  长兴县的人防宣传教育活动,为何会呈现全面开花之势?翻看通报,笔者发现全县17个乡镇全部设有人防办。成立了机构,工作就能顺利开展吗?该县人防办副主任殷宏毅告诉笔者,基层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如果不能量化指标、强化责任,很容易挂空档。转机出现在201512月,那时根据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年初制定的《长兴县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要点》规定,县人防办第一次与县人武部一道,参加对全县党管武装工作的考核,基层人防工作自然被纳入其中。

  “回过头来看一看,这一招牵住了基层人防机构建设的‘牛鼻子’。”殷宏毅介绍说,乡镇人防办主任、干事均为兼职,人防工作处于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境地;加之县人防办挂靠在住建部门,抓建力量非常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人防办的同志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借梯上楼这个办法。

  虽然人防分值在党管武装考核中所占比例不大,但考核达标与否同样与各乡镇(街道)年终成绩排名挂钩。每到年底,县人武部、县人防办、县国教办联合组成考核组,从组织领导、软硬件条件、活动开展情况等各方面,对各乡镇(街道)人防工作进行考核,成绩达到80分以上才能予以达标。

  动一子而活全盘。一年一度的考核达标,调动起基层人防办争先创优的积极性。龙山街道人防办把“人防进社区”活动打造成了一个品牌;定期组织企业员工开展人防教育,成为和平镇的一项惯例。在县镇两级人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县中小学校逐渐形成了“一校一品”的人防教育新局面。

  作为人民防空指挥的前沿阵地,基层人防指挥平台建设十分重要。县人防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大力推动指挥平台建设。目前,全县已有4家单位建成了与省、市、县3级互联互通的指挥平台,遂行应战应急任务更加高效快捷。11月上旬,煤山镇人防指挥平台完成了项目招标,使该镇在今年考核中不再因为重要硬件欠缺而大幅失分。

  该县人防办除划拨必要的经费保障基层工作所需外,还充分发挥军政双重领导优势,形成了推动基层人防工作的合力。目前,该县各乡镇(街道)人防办基本达到了“五个一”的建设标准,即:一块“人民防空办公室”的牌子、一处独立的办公场所、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一套保障工作必需的设备设施、一套实用的人员疏散预案。

  (作者:黄琪萍许斌华、王继南


基层人防办事事有人干

657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