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水下到网上,上海民防蹚新路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7-11-16 00:11 【字体:

  上海市,被誉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上海民防,得风气之先,乘融合之势,铸护民之盾,在担当国家级人防改革试验区的新使命中,与“排头兵”一起迈向新时代。

  水下建成“地下长城”

  有人说,人民防空最有代表性的标志是人防工程。作为世界人口规模和面积最大的都会区之一,上海的人防工程有什么特色呢?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松江区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一片水乡风光映入眼帘。漫步园中,最吸引眼球的要属水下博物馆。博物馆四周挖了河道,形成了一片富林湖。令游客惊讶的是,在这秀美的湖面底下,隐藏着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湖底民防工程。

  记者发现,湖底民防工程内兼顾停车,公园地上建有应急避难场所。“广富林遗址开发保护项目工程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其中,民防工程为2.9万平方米,战时或者发生灾害性事件可接收疏散人口近4万人。”上海市民防办秘书处处长任栋介绍说,建设广富林湖底民防工程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带来了良好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松江区以此为契机,将8平方公里的绿化带和郊野公园,以及600亩的保障房绿地,列为应急避难场所,进行综合改造和功能植入。

  “人民防空是现代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上海市民防办主任沈晓苏告诉记者,为了把好事办好,他们对城区地下空间进行深度开发、高效利用,在寸土寸金的上海滩,构筑起一座座特色鲜明的“地下长城”。而这中间,及时把人防工程规划融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成为关键中的关键。

  徐汇区民防办领导至今还记得2013年的一次规划编制工作。当时,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论证正紧锣密鼓地展开,为实现“地上地下一张图”,他们靠上去做工作,多次参与某重要地域的规划编制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五年,上海市每年竣工的民防工程面积都在200万平方米以上,人员掩蔽工程占到85%,专业分队工程、物资储备工程等各类工程应有尽有。

  众多民防设施一目了然

  如果把地下工程比作人民防空的“钢盔铁甲”,那么指挥通信则是传递和接收命令的“神经系统”,其反应的快慢精准与否,直接关系到防空袭斗争的成败。

  在上海市民防基本指挥所的大屏幕上,镜头在不断切换,全市各个民防监控点的实时情况在此一目了然。“我们把地下工程管理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到了找谁谁在、叫哪哪通。”大屏幕前,该办信息保障中心总工胡敏介绍说,他们把地下空间划分为若干单元,通过网格化管理人员和监督信息平台,形成地下空间检查、反馈、处置和督察机制,及时发现、报告和解决地下空间内发生的各类问题。

  实行地下空间网格化管理,只是上海市民防办加强信息化建设的一步。为实现高效指挥,该办充分发挥上海信息资源优势,构建了市、区(县)、街道(镇)三级固定机动一体化指挥专网,“神经末梢”伸向基层社区。

  “人们说起上海,习惯于用大上海这个词,而城市越大,越需要反应灵敏。”该办指挥通信处处长汪军说,追求反应灵敏的不仅是上海民防,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都在追求一呼百应。长三角城市群是长江经济带的引领发展区,是中国城镇化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基础最好的地区需要最有力的防护,而只有“联得通”才能“帮得上”。目前,上海市民防局正在实施指挥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努力与长三角城市群内的兄弟单位“说上一家话”,在防空防灾行动中“下好一盘棋”。

  金融行业纳入防护体系

  记者见到该办指挥通信处处长汪军时,他刚从金融行业研究中抽出身来。汪军说,上海是全球著名的金融中心,未来战争中金融防护势在必行。他们正以浦东新区为试点,与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开展防护研究。“抓住了数据、人员和设备,就抓住了金融行业防护的关键。”汪军介绍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

  一个时期研究一个重点。前几年,该办重点组织上海化工区防护研究,着眼应对空袭后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开展演练。近年来,他们又多次参加上海警备区组织的军地联合演练,按照整体联动、体系防护的思路,深化重要经济目标防护问题研究。

  战时防空研究深入开展,平时服务、应急支援同步推进。

  “上周,市民防办总值班室共接到民防抢险救援和社会求助类警情3次……民防系统共出警12人次、3车次,上述警情均已得到妥善处置。”通过“上海民防”微信公众号,每名用户每周都能看到该办发布的“一周民防警情通报”。

  面向社会公布的“一周民防警情通报”,从一个侧面记录了上海民防办履行应急支援使命的坚实步伐。近年来,该办一方面发挥通信系统实时回传现场画面的优势,为应急救援提供决策依据;另一方面,结合防护体系建设,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每年都新建20个以上,为上海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托。

  (作者:丁绍学、李叶楠


从水下到网上,上海民防蹚新路

6578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