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城”:建和用不再成为“两张皮”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7-11-14 00:11 【字体:

  1971115日,北京长安街下面,一列火车呼啸而过,这是中国以防空袭为主要目的修建的第一条地铁。如今,纵横交错的地铁、商场、博物馆、电影院,在各大城市的地下延伸。

  “地下城”伴随着中国城镇化快速拓展,但是防空袭的初衷却有所淡忘,许多城市出现了两张脸孔。一张是地下商业建设的脸,光鲜亮丽:商户林立,车水马龙;一张是人防建设的脸,略显苍白:人防需求贯彻不够,防护标准普遍偏低。这两张脸叠加在一起,造成不少城市建设碎片化严重,建和用成了“两张皮”。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直面党和国家事业遇到的新课题。一个安全的城市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基本要素。北京、安徽、南京等省市人防部门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让“地下城”从规模扩大转向品质提升,人防建设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同步科学发展。

  平时建设与战时使用如何统筹?南京市人防办牵头规划地下空间——

  深达10层的“地下室”宜居也能防

  本报讯 向军、记者程荣报道:地下空间规划设计100万平方米,4条地铁线通过,商办用地21块,广场绿地3块,在基本满足居民生活所需的同时,其防护等级超出标准,这就是国内目前规划建设的最大体量地下空间建设项目——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地下城”。

  “这个项目今年930日开工建设,其最大的亮点就是统一综合规划。”119日,南京市人防办主任傅阳告诉记者:“人防办全程参与到新区地下城的规划中,确保了每一个规划细节都充分贯彻人民防空的需要。”

  20153月,南京市成立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领导小组,人防办是牵头部门之一,承担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职能。市政府把人防重点工程建设和地下空间开发列入“挂图作战”任务,提高地下空间开发的综合效益,避免出现平时建设与战时使用“两张皮”的现象。

  两年来,市人防办联合市规划局,开展全市地下空间普查,建立地下空间数据共享平台,努力实现互联互通、连网成片,促进地下空间合理有序开发利用。

  他们坚持问计于民的原则,面向市民、开发企业、政府部门开展问卷调查、座谈调研,据此编制完成《南京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南京市“十三五”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制定《南京市地下空间规划编制技术要求》,开展南部新城、江北新区、河西南部等重点地区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了湖南路、迈皋桥片区地下空间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20164月,《南京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明确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应当兼顾人民防空需要,优先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防空防灾设施,鼓励竖向分层立体综合开发和横向相关空间连通开发。”同时,南京市把重点工程建设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融合发展作为重点任务,列入了市政府部门目标责任和绩效考核内容。

  在一系列举措的推进下,全市人防工程建设面积持续增长,经天路等5个地铁换乘中心人防工程项目落地,康盛花园等4个老小区的人防停车场建成投用。备受关注的长江路过街通道人防工程也即将完工,将成为人防工程结合城市建设的新范本。

  (作者:向军、程荣


“地下城”:建和用不再成为“两张皮”

6578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