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咋恁大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7-10-12 00:10 【字体:

许道伦(左)向群众宣讲人防政策。杨 柏摄

  国庆节前夕,河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河南卫视频道连续播出全省人民防空知识融媒体大赛实况,在曲艺类比赛夺得第一名的对口快板《守住平常心》随之传遍中原大地、大江南北。河南省人防系统的同志们说,该节目广受欢迎,不仅是因为演得好,更是因为节目的主人公许道伦做得好。

  许道伦,河南省信阳市新县人防办的一名普通干部,该办执法监察大队首任大队长。他执法如山,不徇私情,敢于较真碰硬,每年结建的人防工程面积,以及收缴的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在信阳市辖县及周边县区名列前茅,为人防建设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许道伦受到人们关注,还因为身份特殊,他是开国上将许世友的嫡孙、全国道德模范许光之子。今年4月,本报记者以《名将之后扎根基层人防》为题报道许道伦的事迹后,多家媒体进行了转载,引发广大群众点赞。为参加河南省人民防空知识融媒体大赛,信阳市人防办以本报刊发的许道伦事迹为蓝本,请武警河南总队文工团团长、郑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陈红旭编创了对口快板《守住平常心》。身边的榜样、感人的事迹,加之生动的表演,使这个展现人防战线风采的原创节目受到场内外观众交口称赞。

  其实,此前许道伦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人物。自2016年开始,他主动担任“道德讲堂”义务巡讲员,已为信阳、周口、郑州等地的企事业单位授课120多个课时。2017年初,他又被大别山干部学院聘为兼职教员,为来自全国各地、各个行业的学员讲授革命传统、优良家风。

  许道伦的妻子一直没有正式工作,而且患有难以治愈的荨麻疹,加之孩子小,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考虑到许道伦的家庭困难,新县人防办决定:只要许道伦出县义务巡讲,就按出差标准报销其相关费用,以此减轻他的经济负担,鼓励他更多地传播正能量。9月,县委组织部还将其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优秀代表,推荐为信阳市特殊人才。

  信阳市人防系统更是把学习许道伦、宣传许道伦作为自觉行动。全市人防系统党员主动佩戴党员徽章上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一次,新县人防办工作人员陈一鸣在公交车上为一位老人让座,老人听说他在人防部门工作便兴奋地说:“许道伦就是你们单位的吧,我通过电视知道许道伦后才了解人防办的,人防工作好,人防作用大。”

  新县人防办主任刘晖告诉笔者,像这位老人一样,很多人都是通过那段快板书以及媒体宣传,知道了许道伦,了解了人防办。现在县委、县政府对人防工作非常重视,对于重难点问题及时给予解决;需要配合的工作,相关部门也全力支持;群众履行人民防空义务的自觉性也不断提高,全县人防宣传“五进入”活动、工程建设、执法监察等大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作者:叶先如杨柏


榜样的力量咋恁大

6578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