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准军事化”味道更浓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7-09-28 00:09 【字体:
  9月份,不少人防部门结合“九一八”纪念日,拉响防空警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让群众学习掌握自救互救的技能,了解了人防平时防灾减灾的职责。“战时防空、平时防灾”是和平时期,人防部门的任务,但是人防部门自己心里要清楚,作为国防的组成部分,人防是为应对空袭而存在的,战时防空是核心使命,打仗和准备打仗是第一位的任务。

  要构建打仗型人防,必须加强“准军事化”建设,要一切瞄准实战化标准,按照人民防空训练考核大纲的标准开展训练。同时,人防人要形成一个共识:在人防系统干,就是不能舒舒服服,就是要有股“兵味”。

  这股“兵味”体现在忠于使命的理想追求。人防的历史使命是时刻做好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军事斗争准备,就是要适应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为此,人防系统虽是政府部门,但是也要以增强战备意识为第一要务,以不负人民重托、有效履行职能为第一责任。

  这股“兵味”体现在规范严谨的制度建设。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用制度管人,靠规矩办事,是一种常识、一个共识。作为“准军事化”机关,必须建立正规的人防战备秩序、训练秩序、办公秩序和纪律秩序。特别是在各项业务建设上,更需实现规范化和标准化,必须打破“差不多”和“过得去”的低标准做法。同时更要跳出“制度陷阱”,通过细化岗位职责、强化考核监督,奖励惩罚严明,保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和有序落实。

  这股“兵味”体现在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务实作风就是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就是计划周密、干事认真。干了、干完了、干好了,是对完成工作的不同评价。只说不干,不行;将就应付、草草了事地干,更不行。面对任务,要开动脑筋,穷尽一切办法,力求办好办扎实;面对长期沉淀的难题,要有连续作战、顽强拼搏、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斗志。

  这股“兵味”体现在雷厉风行的执行精神。醒得早起得晚和议而不决、定了不办一样是“庸、懒、虚、散”的表现。必须坚持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的原则,自觉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高标准、高质量、快速准确地按时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以坚决的执行力扫除拖拉、扯皮带来的危害。

  (作者:王洪涛)


让“准军事化”味道更浓

6578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