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7-09-21 00:09 【字体:

  每年918日,全国许多城市都会拉响防空警报。对国人而言,这一天无疑是国耻日,同时对人防系统来说,也是开展宣传的时机。除了辨识警报外,战时防空的知识是什么,人员防护的技能有哪些,非常需要全社会周知。如果在群众眼里,人防的形象仍是“挖地道、拉警报”,这种宣传就缺乏应有的时代意义。

  环顾四周,今天的人防宣传正面临着更趋复杂的挑战:多变的技术、多元的观念、多样的选择……过去有效的,现在未必有效;过去成功的,现在却难以复制;过去难以逾越的,现在则可以突破。因此,人防宣传如果还沿用挂横幅、贴标语、出板报的传统做法,不重视发挥微博、微信、播客等新媒体的作用,必然会日渐式微。唯有适应新环境、使用新内容、走进“微时代”,让群众真正了解信息化战争中的人防,方能不辱使命、再续辉煌。

  人防宣传工作者是国防教育的先行者,要创新就要重视学习。新形势下人民防空已发生悄然巨变:地位作用更加重要。“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明确了人防的新定位、新要求。时代价值日益凸显。作为军民融合的“结合部”,人防能发挥特有的战备、社会和经济综合效益,在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宜居城市的功效明显。功能作用受到重视。建设更加安全的城市,是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方面,广大人民群众对此寄予厚望,了解人防的欲望、参与防护的诉求也越来越高。只有把握这些变化、跟踪人防变革,才能释放出时代最强音。

  人防宣传的特点是长期耕耘,创新也要有战略定力。与其他工作相比,人防宣传可谓是“潜绩”,做得越好越容易“润物细无声”,做得不好也很难找出破绽,这就容易导致某种程度的“懒政”。比如,只进行投入、不关注效果,只关注做没做、不关注好不好。凡此种种,本质上都是对党的事业不负责任。人防宣传要创新发展,就要走出“不出事”的求稳思维,摆脱“做给上面看”的功利思想,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既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闯劲,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坐得了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就能走出人防宣传的新天地。

  “不日新者必日退”。此次河南省人防办“9·18”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所以取得圆满成功,与宣传形式和内容创新息息相关。以此为鉴,以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以无私无畏的改革勇气,不为条条框框所限,不因“没有先例”而困,人防宣传就能大有作为。

  (作者:贾宏伟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

6578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