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之城铸盾记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7-09-07 00:09 【字体:
  不能让大海阻挡互联互通

  浙江省是我国岛屿最多的省份,其中的舟山群岛由1390个岛屿组成,占我国岛屿总面积的五分之一左右。位于舟山群岛之上的舟山市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被誉为“千岛之城”。

  这些像珍珠一样撒落于东海上的大小岛屿,既为舟山市挖掘海洋资源提供了极大便利,也给人民防空指挥通信建设带来了不小的障碍。

  2016年初夏,乘着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的东风,该市人防部门全面启动警报器改造工作,把原有的模拟信号警报系统升级为数字信号警报系统,并在部分重要经济目标安装警报器中继台、超短波对讲机主机,使像岛屿一般星罗棋布的警报终端操作系统更加稳定可靠。2017年“5·12”防灾减灾日期间,全市组织警报器试鸣,鸣响率达到100%、主城区音响覆盖率达到98%

  单丝不成线,人防指挥通信建设不能仅靠人防部门。市人防办把应战资源与政府应急资源相结合,把光纤宽带专网、短波电台通信网和卫星通信网向全市覆盖,形成了市、县(区)、镇(街)三级纵向贯通、横向相联的指挥平台,具备了战时防空、平时应急的指挥保障条件。

  由于大海的阻隔,全市各岛同时听到一种警报声有困难,按照同一标准落实人防规定也不容易。特别是在县区一级,人防部门挂靠在住建部门,其执法力度受到一定影响,落实人防政策存在差异性的问题一度比较突出。

  为让人防法规这道杠杠硬起来,舟山市把人防建设作为子规划,纳入到全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这个大盘子中,与其他各项建设一并筹划、一并推进、一并检查,以同步建设保证同一标准。前不久,普陀区在土地招标、拍卖、挂牌时,主动征求人防部门的意见,人防部门严格把关,使人防工程建设与其他县区形成了一盘棋的局面。

  人防建设随国家级新区发展水涨船高

  抓好人防工作,既要克服“分布散”带来的困难,又要应对“发展快”带来的挑战,这是该市人防办主任吕平的一条体会。20116月,国务院批准成立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成为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和重庆两江后又一个国家级新区,国家重大经济项目接踵落户舟山。

  “一方面形势喜人,另一方面形势逼人。”吕平告诉笔者,建于海岛上的舟山市经济发展越快,人民防空的工作力度就越大。着眼人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同频共振、平衡发展,舟山市频频出招、全面发力。

  完善人民防空方案。手中有案,心里不慌。在军事机关指导下,将人防建设纳入舟山市军事斗争准备全局,据此制订《舟山市人民防空方案》和《重要经济目标单位防护方案》,并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不断加以修订。为保证方案落到实处,20168月,舟山市举办第一期人民防空方案培训班,市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市本级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单位和市、县(区)人防办等相关人员悉数参加。

  推进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为给电信公司、普陀山机场等重要经济目标披上一层“钢盔铁甲”,市人防办创造性地把激光技术运用于防护之中,并推动信息化建设向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延伸。他们还依托舟山跨海大桥加强监控系统建设,把视频终端接入市人防指挥系统,实现了对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的远程监控防护。

  大力拓展人防疏散场所建设。岛屿面积有限,专门建设人防疏散场所难度较大,市人防办就采取借梯上楼的办法,把多处建筑设施开辟为疏散场所。源丰商务大厦、东屿创意大厦、新城村级集体资产安置用房等建设中都兼顾了人防疏散基地和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近期,他们依托舟山市综合素质教育学校,计划建设集专业性、实用性于一体的人防疏散及综合训练基地,基地建成后可一次性疏散安置4000人。

  吸引社会资本共建“地下长城”

  以往,舟山市人防工程建设投资主体单一,平战结合不够紧,不仅建设数量少,而且建成后维护管理也遇到不少困难。舟山市的快速发展,呼唤着人防工程建管模式的创新。

  与舟山本岛一水之隔的小干岛,未来将建成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自由贸易核心商务区,成为展示舟山群岛形象的一个窗口。以小干岛的开发为契机,市人防办在人防工程建设上推出创新举措:法定义务之外建设的人防工程产权归投资者所有,并将地下空间使用权纳入土地拍卖市场,最大限度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人防工程建设。2016年底,在小干岛规划编制中,先后有7处人防工程项目签订了社会化合作协议,总建筑面积超5万平方米。通过明晰产权、招商引资,定海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地下人防工程项目超额完成了建设指标任务。

  2016年底,市人防办向市委、市政府建议,把原计划由政府投资单建的一处2000平方米的人防工程,改为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建设。“简单说来就是采取PPP模式,利用当地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既能建成人防工程,又能实现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使政府和企业各得其所。”市人防办秘书处的唐海彪介绍,该处人防工程涉及3条主干道地下地上基础设施的改造,数亿元的建设费用全部引进社会资本,不仅政府没花一分钱,而且还新增就业岗位5000多个。

  PPP模式的应用,进一步激发了社会资本参与人防工程建设的积极性。近3年来,全市仅人防停车位就新增近1万个,舟山市人均防护面积获得大幅增加。

  (作者:周  罗正然  汤格平)


千岛之城铸盾记

657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