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资源,“地下长城”显效益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7-08-25 00:08 【字体:

  人民防空工程也称人防工事,是指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作为保存战争潜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设施,人防工程浸透着新中国几代人的心血和汗水,分布广泛、类型众多、功能完备。

  如何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人防工程的综合利用、高效利用、反复利用,成为摆在人防部门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近年来,吉林省人防办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请看本报记者发回的一线报道。

  就地取材研发新型防护材料

  2017年夏,吉林省人防办从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吉林省玄武岩纤维防护设备选用图集》,引发业内广泛关注。玄武岩纤维为何物?它与人防工程有何关系?又为何引发业内关注?

  原来,长期以来人防工程使用的防护材料相对单一,主要分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两大类。钢筋混凝土结构“体大身沉”、容易损坏,运输安装也比较困难;钢结构在地下潮湿环境中易腐蚀,维护保养难度大、费用高。而作为原材料的钢材和水泥的生产又具有高耗能、高污染的劣势。推动工程防护材料生产转型升级,成为一项亟待破解的难题。

  该省人防办在调研中了解到,吉林省蕴藏着丰富的玄武岩资源,而玄武岩石料在高温熔化后拉制而成的玄武岩纤维具有重量轻、耐高温、防辐射、耐腐蚀的特点,与人防工程所需要的性能指标高度契合。此外,玄武岩纤维的生产工艺产生的废弃物少,对环境污染小,且产品废弃后无任何危害,因而是一种名副其实的绿色环保材料。

  看准了的事就要大胆地做。在国家人防办的支持下,吉林省人防办主动与发改、工信等部门协作,组织多家国防工程研究所和科研机构聚力攻关,助推新技术新产品“破茧成蝶”:201512月,玄武岩纤维新型防护设备申报国家科技发明专利;2016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初审合格通知书,不久后通过国家人防办成果鉴定;20176月,随着该设备在全省正式推广应用,我国防护设备生产领域的一次具有革命性的创新活动得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大数据中心建在人防工程

  居安当思危。大数据中心被称为现代社会的“神经中枢”,功能强大而抗毁性差,建在哪里最为安全?20175月,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吉林省人防办推出一项创新之举:全省第一家战备级大数据灾难备份中心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这是全国第一家利用人防工程建设的战备级大数据灾备中心,开创了利用人防资源进行大数据安全防范的先河。

  “这两个第一显示出军地相关部门的忧患意识,也显示出人防工程的潜在价值。”吉林省人防办主任王涌慧告诉记者,未来战争日趋透明,越是重要的目标越容易受到攻击,大数据中心一旦瘫痪,后果不堪设想。而大数据灾难备份中心对建筑、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守护灾备数据就好像是呵护“温室里的花朵”,精确的恒温恒湿标准需要依靠精密空调来24小时调节。把大数据灾备中心建在人防工程内,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应对空袭威胁,满足安全需要,而且由于工程内部温度常年保持在810摄氏度左右,非常适合数据机柜降温散热,节约电量和运营成本,同时,又充分利用了地下闲置资源,省去了征地、建设和维护费用。

  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提出:要把网络信息数据安全上升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把大数据灾备中心建在人防工程内,不仅以实际行动贯彻了会议精神,而且与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决策部署实现了对接:大力发展“互联网+”的新产业新业态,支持东北地区建设国家大数据试验区。

  “利用人防工程建设大数据灾备中心,不仅总体运营费用较地面节省60%,而且使中心具备了防核、防化、防磁暴、防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在灾备中心,省人防办领导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整合全省人防工程资源,建设容量为1.5万个机柜的数据灾备中心,在满足吉林省需求的基础上,为全国提供数据灾备服务。

  防空洞变身滑雪训练场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吉林省体育局、吉林市政府三方共同签订《关于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建设四季越野滑雪场地合作协议》。很少有人能够想到,协议中的越野滑雪场居然建在防空洞里!而且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四座、亚洲首座全天候标准化滑雪专业训练场地。

  越野滑雪场所依托的吉林省吉林市北山防空洞始建于1965年,近年来经过续建,洞体面积不断增加。人们不禁要问:越野滑雪场应有上坡下坡的弯道,防空洞里有吗?省人防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山防空洞还真具备这些地貌条件,有些宽度不够的地段,只需适当拓宽即可。据悉,洞内温度常年保持在5摄氏度左右,配上制冷设备、铺上人造雪即可一年四季进行滑雪训练。

  正是凭借这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开发利用人防工程的坚定决心,2年来,省、市相关部门多次向国家体育总局力荐,建议把该防空洞改造为滑雪场。经过实地考察和专家论证,国家体育总局得出结论:依托该防空洞建设滑雪场,对于补齐我国雪上项目训练场地短板具有重要意义,并有望成为一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冬奥工程。据了解,该项目现已完成场地勘探、检测、鉴定,正式进入设计程序。人防部门在积极配合的同时,将兼顾工程平战转换需要,继续完善防护功能,使其战备效能随着开发力度的加大而不断增强。

  防空洞变身奥运滑雪训练场,是该省着力建强用好人防工程的一个缩影。采访中,省人防办领导讲起这方面的情况如数家珍:白城市吸引社会投资1.3亿元,完成了繁华路段1.8万平方米的人防工程建设;松原市引入社会投资2亿多元,建设2处单建式人防工程,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辽源市借助人防工程开发了“冷藏库”和“洞藏酒”旅游项目……此外,他们紧紧抓住吉林成为地下综合管廊试点省的机遇,主动参与管廊建设规范的制定,把人防光缆纳入其中;立足现有工程资源,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将多处经营性工程改建成地下停车场、过街通道,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要。

  目前,全省通过人防工程开发解决就业岗位3万个,为社会提供停车位8万余个,建设过街通道130多条,国有人防工程平战结合收益达3亿多元。这既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人防公共安全的需要,又推动解决了能源浪费、土地紧缺、交通拥堵等“城市病”,使人民防空建设进一步融入军事斗争准备、融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

  (来源:2017年8月24日《中国国防报》,作者:乔振友  田畅


盘活资源,“地下长城”显效益

6578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