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仓储盘活人防工程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7-08-22 00:08 【字体:

  815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燕莎·后小区的地下人防工程,发现以往媒体报道的闲置积水、杂物垃圾满地的场景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近200间由防火材料隔开的干净整齐的库房。

  过去5年来,北京市朝阳区民防局清理整治人防工程千余处,疏散租户约6万人。整治后的人防工程如何利用?朝阳区民防局法规宣传科工作人员毛丽珠告诉记者,这处由区民防局牵手社会力量开展的美家美库项目,就是整治后的人防工程。目前已经改造成自助仓储间,服务社区居民。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地下人防工程安装了电子门禁系统、高清视频监控系统、温湿度和烟感监控系统以及通风控制系统;专门设置了安检区域,监控视频可随时传送至朝阳区民防局。在人防工程内,走廊两边张贴着人防设施使用常识、防空避震常识、人防相关政策法规等图表,每隔几间库房就会有一个人防设备维护区。美家美库项目负责人潘森说:“整个地下空间的升级利用,都是在不影响人防工程防护效能的前提下进行的。且存放在此的人防设备平时会不定期开启使用,以此保持设备的最佳状态。”

  “美家美库项目是贯彻人防工程平战结合战略的具体体现,真正实现了人防工程公益性、便民性、战备性的原则,”朝阳区民防局长王军告诉记者,“但是引进社会资本并不是完全托管,区民防局会不定期检查工程现状。而且我们和租户之间有协议,遇有战备需求,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腾空租用空间。”

  (来源:2017年8月22日《中国国防报》,作者: 


自助仓储盘活人防工程

65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