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人民防空按纲施训的几点思考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7-03-27 00:03 【字体:
  自《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行)颁布以来,人民防空在训练内容、方法和程序上真正做到了有法可依,有效提升了人防训练的正规化水平。从近两年贯彻落实《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情况来看,总体来说效果很好,但在按纲施训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不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将对人民防空训练效果产生不利影响。

  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参训热情低。从实践情况看,除人民防空机关及所属单位外,其他如群众防空组织、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城镇居民等,对人民防空训练都不感兴趣、热情低,总认为人防工作离自己太远,有些东西学了也没有用,并且还占用自己的不少时间,影响了工作或休闲,对人防训练抵触情绪大。

  二是参考教材缺。《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中对新知识、新理论、新装备、新技能训练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在实际训练中,却没有相应的教材或教案。教材或教案的缺失,使各级人防部门对同一科目的训练,其内容、项目、标准不完全统一,可能导致必训内容的缺训、漏训。

  三是组训骨干人员少。目前,各级人防普遍缺少懂训练、能组训、会教学的人,远远不能满足按纲施训的需要,导致即使想按纲施训,却无人会组织、会教学,更不用说适应信息化人民防空的训练、演练需要。

  二、解决问题的思路

  一是激发参训热情。对群众人民防空组织、人防专业队训练要在合理利用训练时间的基础上,落实其训练补助经费,使单位、人员训练不但不误工、误时,反而有利于提高其专业技能,并且经济所得比其干本职工作时还高,从而有效提升其参训积极性。对于城镇居民来说,应想方设法时将人防知识技能融入到各项群众活动中,寓教于演、寓教于练,实现“要我训”向“我要训”的转变。

  二是落实教材教案。针对现在人防训练面临的新知识、新理论、新装备、新技能,建议省级以上人防部门统一组织编写印发教材教案,统一训练项目、标准和要求,使训练统一、高效。

  三是加大人才队伍建设。人防按纲施训才能适应现代化战争对人防的要求。近年来,人防系统通过各种途径改善内部人员知识结构,逐步提高在职人员的学历教育。但是,在岗人员接受专业系统培训的机会并不多,掌握人防新知识、新理论、新装备、新技能的人员还比较少,整体素质距人防按纲施训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应加强对按纲施训人才的培养,不断优化人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提高其掌握新知识、新理论、新装备、新技能的能力。要制定长期和短期相结合的培训规划。一是通过输送年轻骨干进高等院校学习,提高综合素质,逐步解决与按纲施训不相适应的问题;二是采取请进来的办法,聘请军地院校相关专家为人防部门在职人员做专题讲座,让大家边学边练边提高;三是充分利用人防信息化平台,进行实战训练演练,提高人员的按纲施训水平,从而造就一支队伍精干、业务熟练、训练有素的骨干队伍,以满足按纲施训的需要。

  (来源:《中国人民防空网》作者:唐玉祥


关于做好人民防空按纲施训的几点思考

6578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