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国动委把指挥部设在人防工程内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6-10-21 00:10 【字体:
        拾级而下的陡峭台阶,厚重的防护铁门,宽敞的指挥大厅,可与电影屏幕相媲美的视频画面……金秋时节,记者踏访天津市静海区军地联合指挥部,感到这里的设备器材,与地上指挥部相比毫不逊色。

  这里是深藏不露的人民防空地下工程,也是应急应战军地联合指挥部,二者融为一体,平添了一种实战氛围。而这里齐全的设施、完善的功能确为实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这座军地联合指挥部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建有指挥大厅、协同作战室、决策室、通信联络控制室等多个指挥和辅助指挥场所。大厅内巨型长条桌旁两排椅子,可以同时容纳区国动委领导和“八办”主任、应急指挥部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同时就座议事。据区国动委常务副主任、人武部部长周宝玉介绍,联合指挥部可与人武部作战值班室、市区两级应急指挥中心、区机动指挥通信系统实现互联互通,通过无线、有线、多网络融合,形成了固定指挥与机动指挥于一体、地上指挥与地下指挥相结合的指挥平台。

  指挥部配有通风祛湿机、发电机等设备,设有医疗室、寝室、餐厅等生活区域,储有饮用水、食品、药品和柴油等给养物资,可以保障120余人连续工作、生活10天。

  军地联合指挥部设在人防地下工程内,无形中提高了人防指挥的信息化水平,也为人防办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每次人防办组织实兵实装演练和防空警报试鸣,军地领导都坚持全程参加、一线指导,促进了人防各项工作的落实。但把联合指挥部设在人防地下工程内的过程却并非一帆风顺。

  区国动委副主任、人武部政委周跃程告诉记者,2012年修建联合指挥部时,一些人提出异议,一个县区级单位有必要出资建设这么“高大上”的地下指挥部吗?区国动委领导在学习讨论中形成了共识:越是基层单位,指挥设施建设越要贴近实战。最终决定把军地联合指挥部与人防基本指挥所建为一体,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实现了资源共享,形成了快捷、高效、权威的指挥体系。

  沿着指挥部工作人员指出的方向,记者走出了指挥大厅的一个侧门,发现面前竟有一条备用通道与外界连接。“必要时可以从明暗两条通道进出指挥部,当时设计时就考虑到了应对战时的各种复杂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正是这种实战化设计和现代化的器材配备,使得这里成为国动委离不开的运筹帷幄之地。4年来,静海几次抢险救灾行动都在这里实施指挥,每次军地领导身着迷彩、各就战位、按职履责、密切配合,在指挥应急行动中增强了应战本领。

  (来源:《中国国防报》2016102004版;作者:杜述生 贾 勇)

 


天津市静海区国动委把指挥部设在人防工程内

657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