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联得通”到“帮得上”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6-08-12 00:08 【字体:
京津冀三地人防部门突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瞄准跨区支援任务练硬功
 

  顺畅高效的指挥通信保障,是人防部门跨区支援的基础。

  2013年,当京津冀三地人防开始互联互通时,却发现三地通信装备存在代差,跨区时难以快速融入遭袭地域通信网。

  北京市民防局一马当先,在国家人防卫星网管中心的指导下,认真研究津、冀人防通信装备现状及改进措施,提出了建设三地一体化通信网的方案:兼顾装备现状,统一设置通信带宽、传输速率、音视频编码等主要参数,消除了技术代差,使三地人防指挥通信能够说上“一家话”。

  2015年6月,京津冀三地人防部门签署了《通信协同发展和跨区支援备忘录》,并制定了训练方案。笔者发现,训练方案最大的特点就是三地每周都进行互联互通,年度训练方案具体到了每周的某一天训什么、怎么训,节假日也不例外。每周的互联互通不仅使通信装备不需临战转换即可快速联通,而且形成了有事常通报、无事报平安的工作机制。

  天津市、河北省与北京市三地人防部门按照统一标准完善了短波电台、机动指挥车等装备建设,建成了多层级联通、多网系融合的指挥通信网。

  今年5月,北京市民防局组织了跨区支援指挥通信野外演练,天津市、河北省两地人防部门密切配合、协同训练,圆满完成演练任务。像这样的联训联演,三地已经连续组织了3年。

  翻阅三地人防部门的演练记录,笔者发现联训联演包含了3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省一级的联训联演。一地牵头,另外两地配合,此后进行轮换。3年来,三地人防部门的演练不仅遍及京津冀各地,而且拓展到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行程超过3000公里。

  第二个层次是基层单位的联训联演。2015年,北京市海淀区与天津市宝坻区,北京市平谷县、天津市蓟县和河北省兴隆县等区县先后组织人员开展了快速出动集结、无线短波通信联通、卫星通信入网等课目的联合训练。

  第三个层次是本部门内部的联训联演。比如,北京市民防局在跨区支援通信演练中,由市、区两级共70多人混编成通信支援分队,设有先遣组、导调组、装备保障组、考核监督组等10个小组。即便在同一个车组内,也由多个区民防局人员组成,目的就是增强各组之间的配合意识和协作能力。

  今年演练导调组还设置了临机处置课目。“遭受干扰,暂停行军。”遭遇突发情况后,备用车组迅速接替被干扰车组的工作,同时装备保障组判定干扰源,调整系统工作参数,一切有条不紊。演练中,技术人员从电台天线的架设和联结、通信方向的选择、通信频率的调试等方面不断进行改进和提高。

  “联得通就能帮得上。”河北省人防办指挥通信处副处长杜建伟说:“在指挥通信系统对接共建中,三地人防部门围绕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疏散地域开设、应急力量互补等问题进行了调研。但目前主要停留在论证阶段,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京津人防部门的同志也有同感:“现在三地人防协同发展一盘棋的态势已经形成,棋子动起来了,但棋规尚待明确,棋路还不清晰,跨区支援能力建设的路还很长。”

  (来源:《中国国防报》2016年7月7日04版;作者:      徐利波


从“联得通”到“帮得上”

6579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