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的气味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6-08-10 00:08 【字体:
       1963年1月1日,焦裕禄收到群众来信,反映个别干部的问题。他走访调查后很气愤:“少数人已没有一点共产党员的气味了,他们的所作所为和过去的地主、伪保长无大区别,简直坏极了!”

  关于“共产党员的气味”,早在1942年5月召开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批评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入党的党员时就已提及:“有些人就是一辈子也没有共产党员的气味,只有离开党完事。”

  显而易见,没有“气味”的党员一定是思想上没入党的不合格党员。那么,合格的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气味”该是什么“味”呢?

  书香味。党章中党员“八项义务”第一项讲的就是学习。学习,离不开读书。有了书香味,乏味的理论学起来便有了滋味。2015年4月7日,人民日报开设“干部谈读书”栏目,倡导领导干部把读书作为一种工作方式,巩固立身之本、夯实从政之基。书香长相伴,书卷气弥漫。书香之“香”,一定不是“胭脂飘香”“文玩沉香”。从来读书长精神,有书卷气的党员,往往会远离庸俗之气、浮躁之气;腹有诗书气自华,有书卷气的党员领导干部,通常会涵养浩然之气、党性之气。当然,惯用图书装点门面,不管藏书多经典,也顶多算是理论脱离实际、思维背离行为、思想远离修为的附庸风雅,毫无书香味可言。

  泥土味。1958年,彭德怀到湖南湘潭考察农村工作,在听取村干部汇报时,还时常脱鞋下田察看农民耕作,脚底下沾满了泥土的清香。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尝风沙五味杂陈,闻泡桐悟百味人生,察民情踏遍兰考大地。“泥土味”源自党员对党的宗旨的自觉践行和对群众的深情厚谊,鞋上不沾泥、身上不沾土的干部肯定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只有放下架子、甩开膀子、俯下身子接地气,多“脱鞋下田”,多闻“泥土味”,把脚印留在基层、把汗水流在基层、把好评印记在官兵心里,方能散发出共产党员的芬芳“气味”。

  清贫味。“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翻开党史,老一辈革命家甘守清贫的故事不胜枚举。革命战争年代,方志敏同志被俘后敌人“一个铜板都没搜出”,几套旧的汗褂裤,几双缝上底的线袜,就算是他全部的财产了。反观有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在各种诱惑面前“变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甘于清贫。满身铜臭,搞臭味相投的“小圈子”必然不是共产党人的“气味”。共产党人只有守住清贫,才能心底无私,这是共产党人永远追求、永远信守的高尚品德。甘于清贫,共产党人的清廉味才会愈发清新。

  硝烟味。党内生活,同志之间弥漫“硝烟味”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气味。无论真刀真枪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十足的民主评议,还是常态化的咬耳扯袖,殷殷诤言体现的都是党组织和同志的关爱。当然,作为军人,共产党员的气味更应在“硝烟味”十足的训练场散发。投身改革,拭去心底的浮躁,呼唤心中的炮火,心无旁骛抓训练,聚精会神谋打赢,这样的党员离硝烟最近,“战味”当然浓。

  党员的气味就是党性的味道。网络上流行“主要看气质”,流行“颜值担当”,而党员的气味就是党员最好的气质,体现党性担当。

  党性多强,党员的气味就有多浓!一名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党员,“气味”最纯正!

  (来源:《中国国防报》2016年8月3日04版;作者:李玉杰 张凤强)


党员的气味

6579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