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单建式平战结合人防工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20-01-29 09:01 【字体:


各市州人防办: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紧要关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现就做好全省单建式平战结合人民防空工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下简称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我省目前有60多处单建式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含口部伪装房),春节期间仍有10多处在营业。预计从130日(农历初六)开始,绝大多数单建式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将陆续恢复营业。单建式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商铺密集、人流量大,空间密闭、空气流通不畅,疫情防控工作难度非常大。各级人防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单建式平战结合人防工程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升站位,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深入人防工程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防止疫情通过单建式平战结合人防工程进行扩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二、加强指导督促,坚决落实措施

各级人防部门要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领导下,积极协调配合本级商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加强对单建式平战结合人防工程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调度和管理。对于能延迟恢复营业的,要督促其延迟复业;如确需复业的,要督促经营单位制定复业工作方案,对疫情防控组织管理、物资保障、现场检测、突发处置做出制度安排,做好复业前的消毒处理、物资保障工作。对未落实防控要求、达不到卫生防疫条件的,坚决不允许复业。要督促经营管理单位对商铺经营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劝阻湖北籍商户或与湖北地区近期有接触史的工作人员暂时不要上班,发现异常立即隔离诊治;加强环境卫生管控,加大消毒灭菌和通风换气频次;保持人防工程内空气健康清新,要安排专人在经营场所入口处设置检查站,对商铺经营人员及消费者、过街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和口罩佩戴情况检查,对发烧咳嗽、没有佩戴口罩的人员一律不允许进入;要缩短营业时间,减少人员聚集;要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增强商铺经营人员及消费者、过街群众的防范意识。

三、狠抓工作落实,严明工作纪律

各级人防部门要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必要时,可以增派人员参与单建式平战结合人防工程的疫情防控工作,并给予防护口罩、消毒药水、体温测量仪器等物资支持。要加强检查,对于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要坚决纠正,直至关闭。要关爱本单位干部职工及家属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情况,加强对职工的健康教育和健康提示,为其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督促其做好自我防护。要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家属进行排查,尤其是对近期有过湖北地区人员接触史的,逐一进行健康登记,及时跟踪观察健康状况,出现症状后,立即启动防控措施。要加强值班值守,根据疫情变化,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凡不及时向省人防办报告疫情防控及值班情况的,要给予通报批评。

                      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129


关于加强单建式平战结合人防工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1116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