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式体验引八方来客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20-12-01 15:12 【字体:

随着防空警报声的骤然响起,从扩音器传出的爆炸声震耳欲聋,各路救援队火速赶来,封控现场、救护伤员、疏散群众、化验样品……11月15日,河北省沧州市人防馆里模拟防空袭的一幕,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网络时代各类信息触手可及,如果教育场馆仍然运用平面化手段布展,那么其吸引力和教育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按照这一思路,沧州市人防馆充分运用声、光、电等手段,着力打造互动项目,让参观者在亲身体验中加深对人民防空的了解。

人防工程是防备敌人突然袭击、掩护人员和物资的重要设施,被誉为“地下长城”。该馆就建在地下人防工程内,入馆参观就是体验人防工程。

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往往是“战争来临时,我去哪里掩蔽”。为此,该馆设置“离家最近的人防工程”展项,参观者在触摸屏上点击自家位置,便立刻能看到离家最近的人防工程在哪里。

仅仅观看人防工程的平面构造,参观者可能还感受不到工程的作用。人防馆通过360°沉浸式影院,运用VR等技术,向参观人员全面展示空袭带来的巨大灾难,使人们在身临其境中对“地下长城”的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考虑到自然灾害与战争造成的破坏具有相似性,该馆把防空防灾的内容进行一体设计,让参观者一次性体验我国在防空防灾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许多参观者都在该馆练习和掌握了辨识防空警报、戴防毒面具、穿防护服、止血包扎、心肺复苏以及火灾现场逃生等诸多应急避险技能。

人防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馆拓展参观人员的视野,运用模拟仿真、数字影像等技术手段,展示国防领域的一系列武器装备,让参观者深受震撼。

沿着展馆一路参观,按一定比例还原的核潜艇、洲际导弹、战斗机等模型整齐列阵,气势威武。尤其是20米长的“辽宁舰”立体模型,模拟航母出海巡航情景,十分壮观。参观武器装备过程中,大家还可以体验互动项目:既能钻入坦克驾驶舱内模拟开炮,又能到核潜艇内用潜望镜欣赏大海风光……

“目前人防馆设有46个互动体验项目,每年吸引大批省内外人员前来参观见学。”沧州市人防办主任张培忠介绍说,该馆是华北地区第一家由国家命名的群众防空防灾宣传教育和技能训练基地,开馆3年来,实行预约免费参观,周六、周日不休息,最大程度地迎接八方来客。

(作者 黄子岳 李光宇)



互动式体验引八方来客

1397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