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新时代国防教育的文化底蕴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20-08-26 09:08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对于国防和军队建设也是如此。正如毛泽东所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国防教育作为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工程,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国防意识的重要途径。增强新时代国防教育的文化底蕴,对于提升国防教育质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增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底蕴

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我军根本职能教育。战争观是关于战争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导向功能。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是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上的科学理论,是正确看待战争问题的科学指南。它是当代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理论构建的基础,引领国防教育的发展方向。增强新时代国防教育的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底蕴,是党领导人民战争经验的深刻总结。人民军队成立90多年来,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战争观与时俱进地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程。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孕育兴起,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战争形态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如何准确把握当代战争特点,认清当代战争性质、形态、制胜因素、社会历史功能等,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战争观,为强化国防意识打牢思想根基。

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放发展的动态体系,是随着当代战争的巨大变化和军事领域的巨大变革而不断创新和发展的。习近平强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对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军事观的丰富发展,顺应世情国情军情深刻变化,紧扣强军兴军鲜明主题,把握政治、经济、外交与军事之间日益增强的相关性整体性,始终从实现民族复兴大目标认识和筹划战争问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统筹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着眼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和国家安全战略全局筹划指导军事行动,为打好政治军事仗、军事政治仗提供了根本指导。增强新时代国防教育的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底蕴,就是要在国防教育中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大力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凝聚起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军事文化占有重要位置,丰富的兵书战策,严格的军事典章,“国富者兵强,兵强者战胜”的国防建设思想,“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深邃战略思想,“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舍身卫国精神,“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敢打必胜信念等等,都蕴含着辉煌的文化创造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是继承和发扬我军大无畏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战斗作风的“活化石”,也是做好新时代国防教育的宝贵文化资源。

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新时代国防教育是国之大事,旨在强化全民的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和国土意识,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长城。通过延续民族文化血脉,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尚武思想、战争哲理、兵法谋略、治军智慧等精神营养,让中华儿女更好地理解强国梦强军梦的历史使命,更好地把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时代担当,进一步激发全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新时代国防教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应充分利用好这一宝贵文化资源,结合时代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蕴含其中的军事文化元素转化为培养全民爱国主义精神的文化之源,发展先进军事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之源,助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力量之源。

增强革命文化底蕴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支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创造的,它以革命为精神内核和价值取向,承载了党和人民对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时代回响和牺牲奉献。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共同构成了我们党在腥风血雨的革命战争年代战胜敌人、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是革命文化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优势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实践证明,革命文化积淀着中国共产党人信念坚定、忠诚可靠、勇于担当、团结协作、甘于奉献、不畏艰辛、敢于胜利等优秀精神品质和高尚道德情操,为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柱,为培根铸魂厚植了红色基因。因此,革命文化不仅是新时代国防教育的重要文化资源,还是新时代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

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的革命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间起着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的作用,是新时代国防教育的文化宝库。革命文化凝结的爱国主义精神,处处折射出革命先辈舍身报国的赤子之情、为国效命的志向担当,能够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培塑家国情怀,营造全社会关心国防、爱护国防、保卫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革命文化蕴含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军人献身使命的精神动力,能够激发广大官兵的意志斗志、决心信心、勇气作风,培养血战到底的英勇气概和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的坚定意志,把部队锻造成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

增强新时代国防教育的革命文化底蕴,要充分利用好革命文物。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实物载体和历史见证,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构成了中华民族丰厚的文化沃土。把革命文物利用好、革命传统传承好、革命文化弘扬好,就要让革命文物走进人民的生活,让更多人看得见、记得住。推进革命文物“互联网+”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通过运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革命文化传承发展深度融合,对革命文物进行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宣传,从而拉近革命文物与观众的距离。同时,还要创新体制机制,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中小学教育、干部教育相结合,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与文化建设、旅游发展相结合,不断增强革命文物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增强现代科技文化底蕴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日益进步,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思维学习方式等,都在悄然发生改变。特别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网络信息量更大、传播速度更快、空间延伸更广,极大拓宽了人们的知识视野,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增加了人们鉴别是非的复杂性和难度。比如,网上历史虚无主义攻击、丑化和诬蔑英雄人物,胡编滥造、恶搞历史,具有很强的诱惑性和欺骗性,这些都对新时代国防教育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考验。

网络化时代,国防教育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网络已成为人们接受信息的主渠道,也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国防教育的主阵地。2020年4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民数量为9.0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4.5%。毛泽东曾指出,思想文化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去占领。在国防教育网络阵地,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就会去占领;马克思主义战争观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战争观就会去占领。要结合重要节日、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设置国防教育话题,充分利用经典原著、党史军史等教育资源,抢占网上国防教育信息传播的先机和制高点。同时,在网络化时代,我们要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处理好网络安全和国防教育的关系,持续更新观念,优化内容结构,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网络性能与教育功能深度融合,让国防教育搭上现代科技文化的快车,行稳致远。

(作者 李江波



增强新时代国防教育的文化底蕴

13675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