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疫情防控看城市管制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20-05-19 08:05 【字体:

进行城市管制,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个重要特征。最为典型的城市管制莫过于湖北省武汉市对离汉通道75天的关闭,也就是人们习惯说的“封城”。4月中旬,面对境外疫情输入的压力,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对全域采取“九严一保”管控办法,严把国门、严守边境,城市管制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一个话题。

城市管制,是指在战时或紧急状态下,政府为维护城市良好秩序,保持社会稳定,保障各项应急行动顺利实施,而采取的强制性管理和控制措施。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一度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国各地以高于平时、严于平时、紧于平时的标准,迅速采取必要的隔离管制、交通管制、市场管制等措施,保证医疗卫生、食品供应、交通运输等活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展开,为在较短时间内阻断疫情传播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非常时期,当采取非常之策。城市是信息化战争中的重要作战空间,也是敌方空中打击的重点区域,未来战争中采取城市管制措施必不可少。从世界范围内近几场局部战争中我们不难发现,实行高度集中的城市管制,包括治安、交通、信息、生产、能源、金融、无线电、食品、药品、灯火等各类管制,对于降低目标暴露机会,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无论是平时应急,还是战时应战,国防动员工作者都应当把城市管制作为一道现实课题加以研究,使之更好地成为维护城市秩序的“调节器”、保持社会稳定的“安全阀”、减少战时损失的“保护伞”、提高作战效能的“倍增器”。

做好法规准备,确保依法施管。当前,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业已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开展城市管制也需要法律法规作保障。国防动员部门应依据相应的法律法规,着眼战时管制需要,协调地方政府出台具体规定,对城市管制工作的组织领导、任务区分、职责权限、涉及范围、应对措施等通过条例的形式加以明确,为在紧急状态下依法施管奠定基础。在此基础上,将城市管制相关宣传纳入国防教育内容,加大宣传力度,启发市民自觉,确保关键时刻社会各界能够主动配合、积极落实。

做好预案准备,确保管控有序。应根据应急应战需要,及早修订完善人员隔离或人口疏散、物资供应、交通运输、新闻信息、治安管控等管制预案,做到手中有案,遇事不慌。在拟制预案中,应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5G等先进技术,提高行动筹划的科学性、精准性,保证城市管制既能够及时组织,又能够适时解除,既能够维护稳定,又能够保障民生。

做好思想准备,筑牢心理防线。应以这次疫情防控为契机,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全民国防教育和危机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居安思危、常备不懈。一旦出现危机暴发或战争来临的征兆,则应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及时宣传城市管制的具体规定,使广大市民认清当前形势,了解管制要求,从而及时做好思想上、心理上的准备,确保城市管制顺利实施。

作者 乐祥国


从疫情防控看城市管制

12137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