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疫情防控看人防建设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20-05-15 08:05 【字体: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同病毒这个看不见的对手较量,具有全民参战、全域作战的鲜明特点。人民防空是全民性的防护工作,是抵御敌人空中打击的最后一道防线,防护范围同样覆盖全域、防护对象一样涵盖全民,与疫情防控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人民防空部门应认真研究总结这次战“疫”的防控之法、制胜之道,以更好地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提供实践参考和理论支撑。

旗帜指引前进方向,必须将党的领导贯穿人民防空建设全过程。疫情发生后,党中央、习近平主席迅速作出部署,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国疫情防控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全国人民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拧成一股绳,共下一盘棋,快速形成14亿人民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在较短时间内阻断疫情传播,为全球抗疫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事实再次证明,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人民防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根本上讲,靠的是党的领导。习近平主席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为人民防空赋予了新的历史定位和新的使命任务。人防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人民防空建设系列重要指示,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国防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不断提高防空袭斗争能力,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军政齐抓共管优势,凝聚全社会关心支持人民防空建设的强大合力,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威胁往往突如其来,必须保持箭在弦上的战备状态。这次疫情暴发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无论是调拨物资防疫抗疫,还是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都遇到了一些困难。从历史上看,战争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样,往往在人们意想不到的时间和地点爆发,让人们措手不及,因而我国有“国之大务,莫先于戒备”的古训。

人民防空因战而生、为战而存。人防部门应牢记备小则患大、备大则患小、有备则无患的道理,始终以准军事机关的标准抓工作、搞建设,做到战备值班制度落实,防空袭预案完备,指挥场所和信息系统常态运行,装备器材和战备物资按需储备,专业力量和志愿者队伍编实建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措施预置到位,做好随时遂行任务准备。

人防工程是人民防空最具代表性的标志,是抵御敌人空袭、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地下长城”。应把人防工程作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要载体,形成平战结合、相互连接、四通八达的城市地下空间,在平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保持其应有的战备效能,确保遇有突发灾难,能够迅速为人民群众提供护佑生命的安全空间。

赢得先机十分重要,必须建立灵敏高效的预警体系。对于疫情防控来说,早发现才能早治疗;对于人民防空行动来说,早预警才能早应战,才能赢得主动、占得先机。现代空袭“发现即摧毁”,敌人留给我们的预警时间少之又少。人民防空部门必须建好、用足侦察预警报知手段,实时研判敌方空袭时机、来袭方向、兵力兵器、打击目标等情况,及时发放空袭警报。平时应加大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区等城市新区警报覆盖率,推广多媒体警报器和基于北斗卫星的新型警报器,研发基于互联网智能终端的人防警报APP,深入推动人防警报报知系统与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公共媒体的无缝链接,切实筑牢人民防空预警报知防线。

军民团结无往不胜,必须完善军地联动的协同机制。战“疫”斗争中,军地双方携手上阵、联合攻坚,形成了医疗救治、科研攻关、运输保障、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力量支撑。这一生动实践告诉我们,军民一体、联合用兵、重点发力,是确保打赢未来战争的关键一招。

人民防空是联合防空作战的重要内容,是“三位一体”国家防空体系的组成部分。人防战线必须在联合防空、综合防卫作战背景下,加强与要地防空、野战防空力量的密切协同,加强与军队防空力量、民兵队伍的一体联动,以现代化的防护能力控制危机,以可靠的防护手段稳定社会,以有效的救援行动消除后果,塑造联合防护、联合行动、联合保障的有利态势,形成新时代“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生动局面。

(作者 王健)



从疫情防控看人防建设

12137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