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设施全 平时监管严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9-05-14 13:05 【字体:
 
  一扇扇坚固的人防门,一根根粗大的通风管,一间间密闭的防护室……“五一”劳动节前夕,走进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E区某住宅楼地下4层和5层,完善配套的人防设施,让记者眼界大开。

  “将地下人防工程改建成停车场,是为了满足市民需求。”西城区人防办工作人员时富强介绍说,为缓解首都城区停车难题,2018年北京市人防办提供出1万个地下车位,记者所在的停车场便是其中一部分。

  “为解决民生问题而建的人防车位,怎样保证其战备功能?”面对记者的疑问,西城区人防办工程科副科长王珣介绍说,人防工程要在战时发挥防护功能,首先要保证空气清新。他指着风机房内一根根与外界联通的管道说,保证空气清新的方法有三种,一是正常通风;二是遇有空袭或发生次生灾害暂时与外界隔绝;三是通过专业设备过滤消毒后再引入地下空间。

  王珣边演示边告诉记者,在失去电源的情况下,也可借助手摇装置启动专用风机;为减少敌方空袭对地下空间的影响,还可临时隔绝与外界联通的消防管道……考虑到遭遇空袭时的恶劣环境,这片拥有216个人防车位的地下停车场经过平战转换,可具备人员掩蔽、物资储备、人防专业队掩蔽等功能。

  “这是北京市人防办根据国家标准,结合首都地区实际明确的建设要求。”王珣告诉记者,人防车位属于平战结合工程,在满足平时停车需要的同时,必须保证战时功能正常发挥。为此,从工程的施工图审查,到建设中的质量监督,再到工程竣工后的验收备案,人防部门作出详细规定,并形成一套严格的监管制度。他举例说,验收防护门的方法很多,其中一种是用强光手电沿门缝照一个来回,门外的人看不到一丝光亮才行。

  工程建设和验收严格把关,建成后的日常维护也一丝不苟。记者在西城区人防办了解到,人防工程按照使用情况、工程属性、使用类别,被制作成不同的台账,依据台账开展常态化、精细化管理。

  翻阅一本本台账,记者发现每项工程的建设信息、使用单位、管理责任人,以及检查时间、方法都记录得非常翔实,一清二楚。此外,人防部门还设立举报电话,鼓励小区业主和相关人员及时反映工程内打隔断、乱堆杂物等违规情况,推动形成人防工程监管的社会合力。

  西城区人防办设立统计台账,海淀、怀柔两区人防办则在人防工程内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与应急管理部门实现监控信息共享,确保遇有情况能够联合处置;房山、大兴、延庆等地人防部门通过建立社区人防微信群,定期发布工程管护动态信息和相关知识,发动社区居民齐抓共管……

  “人防工程平时服务生活,战时保护生命,必须严格管理,确保其战备效能不受影响。”北京市人防办工程处副处长陈西霞介绍说,北京市、区两级人防部门将按照合理共享、科学规范、社会共治的原则,不断加强对包括人防车位在内的防空地下室的监管,努力实现国防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防护设施全 平时监管严

791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