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潜力统计调查“开门七件事”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9-04-12 08:04 【字体:

  我国古代百姓把柴、米、油、盐、酱、醋、茶,称为维持生活正常运转的“开门七件事”。动员潜力调查是国防动员的基础性工作、经常性工作,应该像老百姓准备“开门七件事”一样,经常抓、抓经常,不断推动工作提质增效。潜力统计调查的“开门七件事”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思想重视是前提。潜力搞不清,战争难打赢。军地相关部门应深刻认识到,潜力变实力是国防动员带有本质性意义的使命,潜力调查具有基础性价值,应及时将其纳入地方党委议军会、国动委例会内容,以及党管武装考核范畴、政府绩效考评体系,以上率下、全面推进。

  法规制度是保障。以我军政策制度改革为有利契机,抓紧修订完善潜力调查政策法规,废除过时的、留住管用的、增补空白的。应在统计主体上明确主从定位,理顺工作关系;在职责界面上明确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在执法监督上细化奖惩办法,强化刚性约束。

  机制顺畅是关键。潜力调查涉及多领域、多部门、多行业,建立权威高效、职责清晰的运行机制至关重要。应突出政府的主体责任,组建由同级地方政府、军事机关和地方统计部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军地联合机构,负责潜力调查的组织领导、检查督导、综合评估等工作,并建立健全需求提报、数据交互、绩效考核等制度机制,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生动局面。

  指标体系是根本。指标体系主要规范统计什么、怎么统计、谁来统计等基本问题。在论证编制过程中,应处理好供需关系,坚持需求牵引,把应战应急行动必要的、亟需的潜力资源涵盖进来;处理好军地关系,推动国家标准、军队标准、行业标准的衔接转换,做到既利于地方采集,又利于军队使用;处理好全面和重点的关系,紧盯新兴领域、新质力量,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高。

  数据质量是核心。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是潜力数据的生命线。应把数据审核环节突出出来,在审核标准上,充分发挥统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严格制定审核办法、确立参照体系;在审核方法上,采取信息系统自动审、海量数据抽样审、核心数据逐项审、历史数据对比审等滚动递进审核模式;在组织形式上,综合运用定期集中会审、随机检查审核、任务实践检验等手段,切实把潜力数据搞精准。

  信息手段是支撑。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加快潜力调查智能化建设成为必然要求。应整合地方政府、行业系统现有信息资源,加快构建军地融合、顺畅高效的潜力信息系统,推动调查方式由人工采集为主向自动抽取为主转变,由粗放统计向精准统计转变,由定期统计向实时统计转变,为动员潜力快速转化为战争实力奠定坚实基础。

  提升素养是基础。动员潜力调查既是作战问题,也是统计问题,既涉及军事领域,又涉及多学科知识,对从业人员综合素养要求较高。当前,潜力调查队伍力量小、能力弱的问题较为突出。各级应采取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实践提高等方式,着力培养从业人员政策素养、作战素养、动员素养、统计素养、学科素养、协调素养、信息素养、保密素养等8种素养,切实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人才队伍。

  (作者:王承) 


抓好潜力统计调查“开门七件事”

791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