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字当头,潜力调查不用愁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9-03-29 07:03 【字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加强和完善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动员体系建设内容十分丰富,最基础的工作当属潜力统计调查。没有潜力支撑,动员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由于潜力调查涉及面广、任务量大,不少人都感到在工作中摸不清深浅、打不开局面,甚至产生畏难情绪。笔者所在的华北某地级市国动委,承担全省动员潜力调查规范化试点任务,经过几个回合的深抓细抓,笔者得出一条结论:实字当头,潜力调查不用愁。

  把政府部门推向前台。这既是工作规律,也是动员法规的要求。一些军事机关存有“不给地方添麻烦”的思想,单枪匹马组织潜力调查,结果可想而知。近年来,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的意识越来越强,办事情、作决策首先看有没有相关法律依据。作为同级地方党委的军事部、政府的兵役机关,军事机关应理直气壮地讲清地方政府在潜力调查中的法律责任,防止因自身的“失语”导致政府部门的“失职”。

  在军地协调中拿出真招实策。动员潜力调查必须坚持“军队提需求、政府抓落实”,搞好军地协调、把两股劲拧成一根绳非常重要。军事机关应发挥处于军地结合部的优势,利用地方党委常委议军、政府制定法令、人大执法检查等时机,协调出台政策,明确各方职责,强化督导落实,使每一家相关单位都有任务清单,每一条信息、每一项数据都有专人负责。可成立由政府常务副职担任组长、军地各方参加的潜力调查领导小组,统筹抓好任务分工、协调落实、联审联查、奖惩激励等各项工作,打通军地壁垒,形成工作合力。

  以务实之举解决实际问题。搞好潜力调查,既需要解决军地协作的“战术问题”,又需要解决信息录入的技术问题。当前,一些地方“智慧城市”建设风生水起并且初见成效,动员部门可借助当地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录入所需要的信息;在大数据产业起步较慢的地区,动员部门仍需通过现场询问、人工登记等办法搜集数据。而不论采取哪种方法,都需要工作人员具备一定的业务水平、把握基本的工作规律,防止和避免“劈柴不对纹,累死劈柴人”的现象。军事机关应抓好国动委专业办公室的培训,潜力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应抓好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培训,保证有技术含量的活儿让有专业水平的人来干。

  创造条件开展实案化演练。潜力之威在转化。如果把凝聚军地双方人员心血的潜力信息束之高阁而错过保鲜期,不仅会失去调查的意义,也会降低地方政府开展这项工作的热情。每一轮潜力调查结束后,军事机关应主动与辖区驻军部队进行需求对接,根据部队需求,运用潜力调查结果,将每一笔保障物资、每一套装备器材、每一项具体行动都明确责任人,倒逼潜力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在此基础上,开展针对性演练,确保一旦需要,能够及时把动员潜力转化为保障实力。  

  (作者:郭世来)

实字当头,潜力调查不用愁

657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