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警报试鸣网上调查分析报告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2-03-14 16:03 【字体:

  2011年11至12月,省政府门户网开展为期1个月的“关于防空警报试鸣的网上调查”活动,针对防空警报信号获知、信号识别以及防空警报建设的建议等进行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统计显示,主动参与调查的近300人,50%以上不知道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是哪一天,54%以上没有获知过防空警报鸣放的信息,将近50%没有听见过防空警报信号;对防空警报信号的种类及识别、防空警报设施的种类及识别均不到30%;参与过防空防灾演练的只占12%。同时也掌握到,89%的人员认为政府每年组织一次防空警报鸣放有必要、77%的人员支持在单位或住宅小区楼顶安装防空警报器、88%的人员支持和平时期防空警报设施用于鸣放灾情和突发事件预警信号。

  参与调查活动的对象大部分是政府公务人员,还有些是关注政府决策上网了解信息或者因工作需要上政府门户网站搜索资料的人员,是处在社会中坚力量的群体。这个群体对防空警报信号无知的高比例状态以及对防空警报建设的高支持率说明,大家对防空警报建设、对人防工作是十分支持的,而对防空警报建设情况和人防工作的了解十分缺乏,扩大到全社会各个层面的人员,这个现象只会更加突出。

  我省防空警报建设经过60年的努力,目前城镇市区已基本实现鸣响率、覆盖率两个百分之百。每年11月1日全省统一实施防空警报试鸣已11年。而民众的知晓度仍然较低,反映出当前人防建设与管理不同步、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相对滞后等突出问题。防空警报设施建设及信号发放是让大家获得信号的平台建设,通过这个硬件平台让大家知晓信号及信号内容,成功实现战时、平时应急紧急疏散和自救,这既是防空警报建设的目的所在,也是人防宣传教育的重点所在。

  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整理,省人防办在决策年度工作时,决定将融入发展、平战结合确定为重点方向,更加强调“建、晓、懂、效”工作价值链的形成。即:在建设的环节就贯彻平战结合的思想,实现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需求的融合发展。保密项目除外,其他所有工作项目在建设的同时做大做强宣传工作,让广大民众知晓和了解建设的意图、方向,再通过普及教育,让民众懂得项目的功能作用、使用规范,以实现人防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达到人防建设的高效率。

  省人防办还决定,2012年,将加大对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力度和经费投入,逐年改善宣传教育工作滞后的现状。创新人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院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媒体机制。将人防宣传教育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培训计划,同步组织实施。继续开展以各级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的人防法律法规手机短信宣传活动。按照国家人防办的要求,落实好 “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年”的各项工作,各国家人防重点城市完成10%以上社区人防宣传教育普及工作,全省建设一批统一标准的人防宣传教育场所,将宣传教育工作量化为硬指标下达市州人防部门的年度目标任务进行考核。年内,还将全省联动,有计划地向省、市、县三级政府门户网站同时投放调查卷,充分利用各级政府政务公开平台,有针对性地的开展工作调研。

防空警报试鸣网上调查分析报告

6577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