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的研究与思考

湖南省人防办网站 rfb.hunan.gov.cn 时间:2017-09-20 11:09 【字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高度,对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提出了系列要求。他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一定要防止虎头蛇尾。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机关党员干部要“努力做落实中央决策的表率、服务人民群众的表率、推动改革创新的表率、注重强基固本的表率、弘扬清风正气的表率”。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需要,也是推进事业改革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证,没有过硬的执行力,再好的战略也是空想,再好的思路也是空谈。调查显示:认为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有必要和很有必要的占99%。

  本文以湖南人防系统机关党员干部为基础,从当前机关党员干部在执行力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出发,对机关党员干部在执行力上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进行分析,提出了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的对策。我们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个别征求意见的形式,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截至目前,共发放调查问卷1200份、收回1162份,召开座谈会8个,个别征求意见176人,具体情况如下。

  一、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的定义

  执行力是指有效利用资源、保质保量达成目标的能力。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是指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上级指示、决定、决议,完成党政事务,从而实现单位及岗位目标和任务的能力。在此,主要研究的是指机关党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本职任务、创造工作业绩的能力。调查显示,认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是按时按质量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任务有680名、占58.2%;是贯彻落实方针政策、上级决策指示、工作部署的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有641名、占55.17%;是创造性干好工作的能力有607名、占52.24%;是有效利用资源、保质保量达成目标的能力有576、占49.57%领导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有74,占6.37%

  二、当前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先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总的来说在逐步提升,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

  1.不执行。主要表现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干部对三令五申的事,充耳不闻,无动于衷,制度在有的单位和干部心中成为空喊的口号、挂在墙上的标语。有的阳奉阴违,表里不一,当面说好、背后“放炮”;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行我素;有的对领导交办的工作找借口找理由,执行决策的过程中相互推诿扯皮,当面并不反对,领取任务之后,束之高阁;工作部署后没有反馈,更没有执行。有的只讲利益、不讲奉献,只讲索取、不讲付出,以不会做、不能做为荣,机关有的同志常常以我不会写材料为由,所有关于公文写作方面的事情我都不能做。调查显示,有360名占31%的同志认为当前机关党员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不执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2.慢执行。主要表现在:工作范围内的事,如果没有人要求,就不会去做;职责范围外的事,就算有人要求,也会想办法推脱。拖拖拉拉,效率不高,有的干部“衙门作风”根深蒂固,爱好“耍权威”,本来能马上办的事情,习惯于“等一等”“看一看”“拖一拖”,“研究一下”或“请示一下”,一天能办好的事拖一周,一月能办好的事拖几个月。对待工作和任务,表面上答应得很好,但就是没有实际行动;有的一领任务就推,领了任务就拖,即使是马上能做好的事也要等任务到期了才完成、才上交;有的在执行过程中,耍花拳绣腿,不谋做事,只谋做“秀”,重“唱”功轻“做”功。调查显示,有585名占50.1%的同志认为当前机关党员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慢执行,拖拖拉拉,相互推诿扯皮”。

  3.选择执行。主要表现在:有的单位对于政策和规定断章取义,对于部门和个人有利的就执行,没有利的就不执行或者变相执行。有的干部对于单位部署的工作,有利的就争,有麻烦的就推,能露脸出彩的就抢,默默无闻的就退,合口味的就办,不合口味的就拖。有的单位仍存在有人情、有好处,不能办的事照办;没人情、没好处,该办的事也久拖不办,俗称的“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调查显示,有522名占44.9%的同志认为当前机关党员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选择执行,对于部门和个人有利的就执行,没有利的就不执行或者变相执行”。

  4.机械执行。主要表现在:不善于独立思考,喜欢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上下一般粗,习惯于以传统思维想问题、办事情。安于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满足于当“太平官”、做“太平事”,甘当“复印机”“二传手”。有些人对上级的精神吃得不透,人云亦云;对实际问题把握不准,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遇到“硬骨头”问题不敢碰、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困难往后退,只要是难事、麻烦事,能躲就躲,能让别人做的决不自己挑担子,致使有些问题变成了“老大难”。调查显示,有490名占42.7%的同志认为当前机关党员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机械执行,只管做了,不问结果,不管质量”。

  5.被动执行。主要表现在:对于上级的规定不是自觉的执行,而是带情绪,迫于压力被动执行。领导不催问,部署的工作任务就一推二五六,不了了之;对于部门岗位工作、上级文件要求落实的工作,领导过问了,找几条理由简单对付,或层层部署,分派任务,实在推不了啦就说政策、体制方面有障碍;事情暴露后又找理由、摆困难、讲原因、推责任或是应付了事;有的只管做了,不管做好,很多事情只是开了个头或半途而废,常常没有结果;有的事情做了,只要领导通过就行,不问结果,不管质量。调查显示,有434名占37.1%的同志认为当前机关党员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被动执行,对于上级的规定不是自觉的执行,而是带情绪,迫于压力”。

  四、当前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方面存在问题原因分析

  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自身问题,二是外在影响。具体有以下6个方面:

  一是世界观上有偏差。调查显示,有415名占35.7%的同志认为当前机关党员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是“世界观有偏差,私心杂念作怪”。机关出现政策、文件和决策指示执行不到位,表面上看可能是决策脱离实际,或干部没有责任心,或不敢担当,从根本上讲是世界观的问题,是价值取向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同样的工作任务,同样的工作岗位,不同的人去做,往往出现不一样的效果,根本上在于世界观的不同。如果世界观问题没有解决好,世界观不正,私心杂念作怪,没有内在动力去执行,执行力就强不起来,必然会出现不执行、慢执行等不良现象。

  二是思想认识有误区。调查显示,有530名占45.6%的同志认为当前机关党员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是“思想上有误区,跳不出个人利益和少数人利益圈子”。有的人跳不出地域、部门、人际关系、惯例和环境圈子,说到底是跳不出个人利益和少数人利益圈子,这就严重影响着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有些党员干部怕得罪人、怕丢票、怕被告状、怕被舆情炒作、怕群众上访,因而在执行中不愿主动沟通协调,遇到问题就找领导怎么办,缺乏工作主动性,更不敢碰硬。有的对基层出现的难题、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去研究解决,不敢拍板定夺;一些部门和干部之间缺乏沟通,不相互配合,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遇到难事“踢”字当头;有的党员干部满足守摊子、保位子,怕担责任,怕出风险。

  三是能力素质有不足。执行者素质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到政策制度执行效果。调查显示,有566名占48.7%的同志认为当前机关党员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是“能力素质不足,能力素质不能胜任本职工作”。当前,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深水区,面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最考验领导干部勇气与智慧的,就在于能不能执行到位、会不会解决难题。有些乱决策、不科学决策,源于决策者的能力和见识不足。有些工作推不下去,没有应有的质量和效果,在于一些干部缺乏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缺乏认真思考和对上级决策的准确理解。在操作上没有路线图、时间表,往往是很多好政策、好制度得不到很好实施,很多好事没有办好。

  四是制度机制不完善。有些制度由于设计上的缺陷,最后沦为摆设,失去应有的约束力和公信力,不能执行下去,导致一些不良作风、不良现象屡禁不止。有些制度由于受时间段和当时内部、外部环境的局限,画上了时代的烙印,没有及时进行修改完善,执行起来就会成为不符合实际,成为制约工作开展的“挡门神”,势必影响执行力;有些制度政出多门,面对众多相互制约甚至冲突的制度时,有些执行者往往从自身利益角度做出取舍,这必然导致制度公信力缺失甚至正确的制度难以执行,出现执行力不断下滑。调查显示,有547名占47.1%的同志认为当前机关党员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制度不完善,失去应有的约束力和公信力”。

  五是责任追究不严格。调查显示,有439名占37.8%的同志认为当前机关党员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是“追责不严格,在落实制度和规定上缺乏认真的态度”。有时对有些制度的执行缺乏认真,对违反规定的人和事,睁只眼、闭只眼,不问责、不追究、不惩处,监督不力、追责不严,使制度和规定成为可有可无的“稻草人”、可硬可软的“橡皮泥”,长此以往就导致了制度和规定失灵。在制度和规定的执行上缺乏讲认真的态度,坏的不臭,好的不香,最后导致做多做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甚至出现“能干的媳妇打破碗”,做多了反而出事的机率高,工作没有冲劲,不想为甚至不敢为,严重挫伤大多数人的积极性。

  六是示范作用不到位。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领导。”当前,很多决策、政策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抓执行落实环境氛围不是很好。调查显示,有385名占33.1%的同志认为当前机关党员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是“氛围不浓厚,示范不到位和比差心理作怪”。有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在利益的驱使下,以“创造性执行”为借口,执行政策制度时自我取舍、断章取义或别出心裁另搞一套;更有甚者制定了有利于自己的“土政策”,以“约定俗成”或“潜规则”代替规章制度。有的是比差心理作怪,单位之间、同事之间不是拿先进当标杆,而是拿比自己差的作比较。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大家的执行力都在向最差的看齐,就会造成整个单位的执行力下降。

  五、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的主要举措

  执行力的提升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多管齐下,久久为功。调查显示,认为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应该“长期推行,根据形势适时调整”和“长期推行,实现常态化、长效化”的达1132名、占97%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为提升执行力提供思想动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提高干部执行力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让“我想执行”成为广大干部的思想常态。如果不想执行,再好的政策、再美的蓝图也只能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调查显示,认为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的思想认识关键要从提高什么人的思想认识入手:有418名占35.9%的同志认为要从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入手;有645名占55.5%的同志认为要从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入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调查显示,有513名占44.2%的同志认为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比较有效的措施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党性锻炼”。把好“总开关”,增强自觉力,关键要做到:一是强化群众观点。党员干部只有在思想上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才能在感情上关爱群众,在行动中服务群众,真正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对符合群众意愿、增进群众福祉的,必须毫不犹豫、马上就办;对违背党的宗旨、损害群众利益的,坚决抵制,及时纠正。二要强化忠诚理念。没有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无法贯彻落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只能成为空想。作为共产党员,要自觉忠诚于党;作为干部,要自觉忠诚于职位。三要强化担当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人历来就有担当精神。敢于担当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当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党员干部更要有干事创业非我莫属、开拓创新舍我其谁、攻坚克难用我必胜的豪迈情怀,敢于挑重担,自觉解难题。

  (二)构建长效机制,为提升执行力提供制度保证。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健全完善的制度是提升执行力的重要保障。一是用良好的选拔任用制度引导干部提升执行力。调查显示,有472名占40.6%的同志认为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比较有效的措施是“注重工作实绩,营造凭实绩选人用人、评先评优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支执行力强的干部队伍,必先营造一种好的用人风气。坚持把提高执行力和干部选拔使用紧密挂钩,重用提拔人品正、有办法、干实事、能攻坚的干部,让善于推动发展、执行力强的干部提拔到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上来,工作才会渐入佳境;反之,如果“溜须拍马之辈”获得任用,“孺子牛”受到冷落,局面就会陷入困境。二是用严格的监督问责制度促进干部提升执行力。调查显示,有468名占40.3%的同志认为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比较有效的措施是“强化工作落实督查,完善工作监督机制”。监督问责是一个反馈、总结、纠错的过程。只有责任落实到了每一个细节当中,才会打造出一流的执行者。要建立严格的督办机制,加大对项目建设、行政执法等重要工作检查。要加大问责力度,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权责不明、有责不负、失责不纠等突出问题。通过问责,大胆运用撤、免、停、调、罚等手段,严肃处理少数党员干部不执行、不落实的行为,做到处理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三是用科学的考核奖惩制度激励干部提升执行力。调查显示,有538名占46.3%的同志认为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比较有效的措施是“建立健全考核评议机制”。提高执行力只靠喊口号无济于事,必须运用绩效考核结果形成奖勤罚懒的激励机制,完善对党员干部执行力的考核评价机制。对“执行与否”“执行得怎样”要有明确的衡量标准,建立起科学的执行力绩效管理体系。特别是对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形成任务清单,要实行交办制、台帐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确保问题得到解决、任务得到落实。四是用铁一样的纪律确保执行。调查显示,有384名占33.1%的同志认为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比较有效的措施是“严格落实执行制度,不搞变通”。党的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增强执行力的根本保障。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防止和克服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三)加强能力素质,为提升执行力提供智力支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具备了一定的能力,才能胜任一定的岗位,担当起应有的职责,才会执行得更加到位。调查显示,有417名占35.9%的同志认为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比较有效的措施是“从严管理干部,提高干部素质”。一要加强学习,提升原动力。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不少干部感叹,“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工作实在不好做。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其中学习被摆在第一位。要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既要学习专业知识,争当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又要加强对市场经济、科学知识、法律知识、社会管理知识、党建知识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不断提升驾驭市场经济、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提升协调各方关系、依法依规办事的能力,提升化解各种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的能力。二要正确思考,科学决策。决策正确,执行起来事半功倍;决策不当,执行下去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因此,正确的决策思维对于提高执行力至关重要。要坚持科学思维,即决策的方法要科学,要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评估论证。要坚持民主思维,即决策要民主,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广纳良谋,以“最大公约数”的方法凝心聚力、形成共识。要坚持法治思维,把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贯穿决策的全部过程,涵盖决策的各个方面。只有这样,决策才能更加符合实情、更加科学有效、更加便于执行。三要准确理解,有效执行。在执行中,很多方式、方法都来源于准确理解,来源于正确思维。制造同一种产品,有优等品、合格品、次品和废品之分,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工人对产品设计的理解不同。党员干部执行决策也是如此,执行之前必须准确理解决策的目标是什么,完成目标需要运用哪些方法、手段。实践中,党员干部必须解放思想,用创造性思维执行决策。在工作中准确地把上级精神与部门、单位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制定出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操作性和针对性强的落实方案与实施办法,使执行更加到位、成效更加显著,发挥执行力的最大活力和最大效益。

  (四)加强示范引领,为提升执行力提供正确导向。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工作好不好,关键在领导。”领导带头是提高执行力的关键。调查显示,有518名占44.6%的同志认为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比较有效的措施是“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与一般干部及普通群众最大的不同,就是有更多的机会干事,有更大、更好的舞台表现自己的才干。领导要当执行的“领头雁”,说过的话、承诺的事就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领导要勇于争先,敢于担当,扎实干事。要正确对待失误和挫折,在荣誉面前不争功、在失误面前不推过,只要一心为了工作和事业,即使一时遇到一些干扰和非议,但最终会得到公正的评价和群众的口碑。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廉洁勤政,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把自己的言行置于党纪国法和组织、群众的监督约束之下,管好自己、管好部门、管好家属;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做到严格自律,重操守、慎交友、淡名利、高追求,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白、生活上正派、工作上清廉。领导干部要克服老好人思想,要拉下情面对单位和部门里的不良作风说不。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执行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附件:1.关于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的研究与思考课题实施方案

        2.关于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的研究与思考调查问卷及统计结果

  

关于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的研究与思考课题实施方案

  根据省直机关工委和省直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关于开展“落实‘五化一提’要求推进机关党建向纵深发展”为主题的理论研讨活动的通知》(湘直通〔2017〕6号)要求,结合我办当前工作实际,决定组织开展《关于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的研究与思考》课题研究。为便于调研工作开展,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课题调研任务,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旨在通过开展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的研究与思考,为提高机关办事效率探索可行路子,着力解决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中不执行、乱执行、慢执行、软执行的问题,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推进机关党建向纵深发展,进而提升党委政府机关的公信力、核心竞争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本课题以湖南人防系统机关党员干部为基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加强和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摸清当前湖南人防系统机关党员干部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研究提出加强和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的对策措施。

  三、成立课题组

  组  长:舒  平   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副组长:王  强   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

  成  员:黄启斌   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麻阳县县委常委、副县长

          刘洋社   直属机关党委原专职副书记

          何绍芳   直属机关党委副调研员

          李  辉   直属机关党委主任科员

  四、进度安排

  (一)申报立项(5月上旬)

  1.确定调研课题。召开课题组会议,结合省人防办当前工作和党建研究实际,确定机关党建暨思想政治工作立项调研课题,并研究确定课题主要内容、主要观点。

  2.上报调研课题申报表。按照省直机关工委要求,认真填写《2017年度机关党建暨思想政治工作立项调研课题申报表》,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

  (二)调查研究(5月中旬-8月中旬)

  1.拟定调研内容。围绕课题目的意义、主要内容、主要观点,聚焦实践、立足实践、服务实践,科学设定调研内容,制定《关于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的研究与思考》调查问卷。

  2.扎实开展调研。以湖南人防机关党员干部为基础,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和集中研讨的形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确实掌握好第一手资料。

  3.认真统计数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召开调研组集中研讨会议,认真分析归纳调研中获得的实际情况和基础数据,认真撰写课题材料。

  (三)抓好项目实施(4月-9月)

  按照边研究边实践的要求,紧密结合人防系统实际,在省人防办机关开展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正面激励和措施实施,过程中加强督查指导,不断探索提升。

  (四)搞好总结申报(9月30日前完成项目)

  对工作全过程进行系统回顾,归档工作资料,形成工作总结和成果评估报告,必要时抓好成果现场建设,之后向省直工委申报验收。

  

关于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的研究与思考调查问卷及统计结果

  此次问卷共发出1200份,收回1162份。

  一、基本情况

  A1  您的出生时期是(    )

  ①1956-65年(251,占21.6%) ②1966-76年(365,占31.42%

  ③1977-85年(306,占26.34%) ④1986年及以后(240,占20.66%

  A2. 您的党龄为(    )

  ①1-10年 (493,占42.43%     11-20年 (384,占33.05%     

  ③20年以上(285,占24.53%

  A3  您所在的单位是(    )

  ①省直机关(282,占24.27%      ②市()直机关(313,占26.94%    ③县(市区)直机关(567,占48.80%

  A4  您所从事的工作是(    )

  ①公共文秘(182,占15.67%    ②机关党建(91,占7.84%  

  ③纪律检查(109,占9.38%   ④人事宣传教育(90,占7.75%

  ⑤单位业务(273,占23.50%    ⑥政策法规(208,占17.90%

  ⑦后勤保障(96,占8.27%   ⑧其他(113,占9.73%

  A5  您的文化程度为(    )

  ①研究生(86,占7.41%   ②本科(475,占40.88%   

  ③大专(536,占46.13%    ④中专(高中)及以下(65,占4.82%

  A6  您的职级是(    )

  ①厅局级(26,占2.24%) ②县处级(167,占14.38%) 

  ③乡科级(480,占41.31%) ④科级以下(489,占42.09%

  二、对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的认识和看法

  Q1  您认为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是否有必要(     )?

  ①很有必要(678,占58.35%)  ②有必要(476,占40.97%

  ③无所谓(7,占0.61%) ④没必要(1,占0.09%

  Q2  您对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的认识(可多选)?(         

  ①是保持机关党员先进性的重要实践(641,占55.17%

  ②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686,占59.04%

  ③是提高党委政府公信力的首要职责和重要举措(631,占54.31%

  ④是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客观需要(547,占47.08%

  ⑤是共产主义区别于空想社会主义的重要标志(338,占29.09%

  ⑥是我党优良作风的重要体现(531,占45.70%

  ⑦是达到个人目的的必要条件(194,占16.70%

  ⑧是单位事业成功的基础(407,占35.03%

  ⑨是实现机关党员干部个人价值的重要途径(126,占10.85%

  ⑩其他                       

  Q3  您认为加强机关执行力主要抓(    )

  ①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543,占46.73%

  ②普通党员、一般干部(115,占9.90%

  ③所有党员,不管是领导还是普通干部(504,占43.38%

  Q4  您认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可多选)(     )?

  ①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任务(680,占58.52%

  ②贯彻落实方针政策、上级决策指示、工作部署的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641,占55.17%

  ③创造性干好工作的能力(607,占52.24%

  ④有效利用资源、保质保量达成目标的能力(576,占49.57%

  ⑤领导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74,占6.37%

  ⑥其他                       

  Q5  您认为当前机关党员在执行力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可多选)?(             )

  ①不执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360,占30.99%

  ②慢执行,拖拖拉拉,相互推诿扯皮(585,占50.35%

  ③选择执行,对于部门和个人有利的就执行,没有利的就不执行或者变相执行(522,占44.93%

  ④机械执行,只管做了,不问结果,不管质量(490,占42.17%

  ⑤被动执行,对于上级的规定不是自觉的执行,而是带情绪,迫于压力(434,占37.35%

  ⑥不想执行,做与不做一个样,还不如不做(269,占23.15%

  ⑦其他 ( 3,占0.26%

  Q6  您认为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应该怎么进行?(    )

  ①一次性运动,搞完就可以了(21,占1.81%  

  ②短期见到成效达到目的就行了(9,占0.78%

  ③长期推行,根据形势适时调整 (479,占41.23%

  ④长期推行,实现常态化和长效化(653,占56.20%

  Q7  您认为当前机关党员在执行力方面存在问题主要原因有哪些(可多选)?(             )

  ①世界观有偏差,私心杂念作怪(415,占35.72%

  ②思想上有误区,跳不出个人利益和少数人利益圈子(530,占45.62%

  ③能力素质不足,能力素质不能胜任本职工作(566,占48.71%

  ④制度不完善,失去应有的约束力和公信力(547,占47.08%

  ⑤追责不严格,在落实制度和规定上缺乏认真的态度(439,占37.78%

  ⑥氛围不浓厚,示范不到位和比差心理作怪(385,占33.14%

  ⑦其他              7,占0.61%

  Q8  如果有党员干部不适应、不理解或有抵触情况,主要原因是(可多选):(         

  ①要求太高,工作压力大(465,占40.02%

  ②岗位职责压实了,不能偷懒了(357,占30.73%

  ③加大了工作量和强度,受不了了(340,占29.26%

  ④工作讲绩效,日子不好混了(341,占29.35%

  ⑤各方面监督太厉害,思想压力大(455,占39.16%

  ⑥做事顾虑多,怕做不好担责任(455,占39.16%

  ⑦机关一直以来就是这样,打破惯例反而不好(115,占9.90%

  ⑧怕是一阵风,雨过地皮湿,机关坚持不下去(327,占28.15%

  ⑨其他                        (2,占0.18%

  Q9  您认为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应着重解决哪些问题(可多选)?(      

  ①领导表率作用不好的问题(416,占35.80%         

  ②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524,占45.10%

  ③权力滥用,不按制度办事的问题(405,占34.86%   

  ④纪律松弛问题(388,占33.39%

  ⑤作风散漫问题 (453,占38.99%                  

  ⑥为官不为问题(302,占25.99%

  ⑦能力素质弱化问题 (278,占23.93%             

  ⑧正面引导机制不健全问题(388,占33.39%

  ⑨单位风气不好的问题 (130,占11.19%            

  ⑩其他     (6,占0.52%

  Q10  您认为要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的思想认识,关键要从提高(    )的思想认识入手?

  ①单位领导班子(418,占35.98%) ②单位中层干部(99,占8.52%) ③广大党员(645,占55.51%

  Q11  您认为下列哪些措施对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比较有效(可多选)?(         

  ①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518,占44.58%

  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党性锻炼(513,占44.15%

  ③建立健全考核评议机制(538,占46.30%

  ④从严管理干部,提高干部素质(417,占35.89%

  ⑤持续整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430,占37.01%

  ⑥强化工作落实督查,完善工作监督机制(468,占40.28%

  ⑦严格落实执行制度,不搞变通(384,占33.05%

  ⑧注重工作实绩,营造凭实绩选人用人、评先评优的良好氛围(472,占40.62%

  ⑨其他                        (2,占0.18%

  Q12  您对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有哪些建议(可另附页)?(8,占0.69%

  

   

关于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行力的研究与思考

6577006